“白衣天使”在行动
2018-07-10 07:31: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畅 通讯员 胡建亮

    恩施州每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达到23万人。
    今年以来,杭州市卫计委指定8个区的卫计局与恩施州8个县市建立帮扶协作,54名副高以上医疗专家奔赴恩施。
    武陵山中,清江河畔,这些“白衣天使”风尘仆仆,播洒大爱。

    打着封闭走上手术台

    2018年5月3日,临安区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潘哲强一行5人来到鹤峰县。放下行李简单安置后,潘哲强当天就为一位腰椎骨折的病人实施手术。
    骨科疾病是山区的高发疾病,听说来了杭州的大夫,许多病人赶到县中心医院排队。潘哲强不辞辛苦,连台做手术,一站就是四五个小时。
    一个多月来,潘主任先后做了股骨头置换、全髋置换、腰椎骨折、关节损伤、植骨等30多台高难度手术。
    潘哲强患有严重的颈椎疾病,发作时,经常疼得直冒冷汗,甚至上肢都无法抬高。5月下旬,正在做手术的他颈椎病突发。“操作了一半怎能停下来!”他打完封闭再次走上手术台,成功完成后才紧急返回杭州治疗。疼痛稍缓,他又赶回鹤峰上班。

    倾情救治贫血少年

    “感觉怎么样?”“一点也不疼了!”7月8日,恩施市新塘乡的小雨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复查,曾经苍白的小脸已经恢复了红润。
    今年12岁的小雨家住新塘乡河溪村。去年秋季,老师发现小雨精神不好,脸色苍白,发高烧并伴有腹痛。不久,小雨病情加重,出现便血症状,当地医院初步诊断,小雨患有重度贫血。恩施市义工协会试着向杭州驻恩施联络处发出求援函。
    杭州市立即着手开展援助。市卫计委主任滕建荣亲自过问小雨的病情,并指定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承接救助。该院副院长、血液内科权威专家钱申贤教授亲自担任专家组组长,小雨被接到杭州住院,救治费用全免。
    钱申贤教授进行对症治疗,9天后,小雨的便血止住了。医院又把小雨的母亲接到杭州,专门为孩子配制营养餐。经过一段时间在杭州精心调养,孩子的小脸红润起来。

    远程诊疗高血压患者

    6月3日,萧山中医院院长全仁夫匆匆赶往利川民族中医院,指导一台脊柱手术。在他的帮助下,该院掌握了高难度的OLIF手术,填补了恩施空白。
    宣恩县人民医院有一台全新美国施乐关节镜,一直闲置。富阳区一医院骨科专家章智伟一行驻点宣恩后,昼夜作战,让沉睡的机器苏醒过来,现在每天都能做一台关节镜手术。杭州建德医院先后派出三批专家,帮助来凤县建起了胸痛抢救中心。
    5月15日,余杭区与咸丰县的人民医院院长共同按下远程视频交互会诊系统按钮。当天上午,84岁的高血压患者魏奶奶成为第一个享受远程救治的病人。杭州与恩施间已建起远程医疗网络系统,成立医学影像、病理诊断等资源共享中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