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狗别忘拴紧责任绳
2018-07-12 07:24:00 来源:湖北日报
    周磊

    7月10日,武汉东亭小区内,两条大狗扑向一名半岁宝宝,将其叼走一顿乱咬,众人营救过程中多人被咬伤。宝宝左耳垂被咬掉,脸部和身体多处被咬伤,这起事件再次引发了公众对养狗文明的热议。
    近来关于“狗咬人”的新闻接二连三:6月10日,通城县一只黄土狗一路咬伤25人;6月18日,南京童先生两岁的儿子被泰迪犬咬伤……城市狗患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言说倦怠”不应消解我们对恶犬频频伤人安全问题该有的关注。这起严重的狗伤人事件再次敲响警钟:狗患不治,受害的可能就是你身边的人。
    动物是人类的朋友,但动物可能带来的伤害也不得不防。动物的行为往往会受到各种外界因素的影响,性情突变也是常有的事。如夏季闷热的天气容易使犬类动物冲动,出现攻击行为。如果不受约束,无异于一个流动隐患。
    养宠物并非法律禁止项,但行使自由不能影响他人权益。宠物狗不咬人、不破坏公共环境,是必须遵守的基本义务。事实证明,不少意外其实是薄弱的风险防范意识在现实中的情景投射。养狗人士不能因为给狗自由而放松对狗的管束,不能觉得“我家的狗不咬人”就置他人安全于不顾。但凡在公共场合,就必须保持理性姿态,在行动上拴好“责任绳”。
    狗患治理绝不能陷入松一阵、紧一阵的怪圈,尤需保持与之相匹配的治理韧劲和力度。动物福利、生命伦理等,不应成为阻碍执法行动的借口,也不应成为养狗人士爱护动物却轻贱人命的挡箭牌。人的安全是第一位的,是常识也应是共识。“责任绳”上的各个部门要有治理魄力,该追究的坚决追究,不能放纵的绝不轻纵。
    狗患亦人祸。犬只犯下的错,理应由做出“先行行为”的人来负责。眼下,治理狗患缺的不是法规条例,而是如何让跟养犬相关的条文坚实落地,跳出因监管难度大、厘清责任难而治理效果不佳的尴尬局面。一次又一次血的教训发出警醒:狗患治理慢不得也软不得,必须拿出该有的紧迫性与约束力。养狗人要真正为狗负责,也需要提高自觉性,尽到应尽责任,办理证件、接种疫苗、出门拴绳、清理粪便,不要让家养宠物破坏城市生活的文明与和谐,才能最大限度地保护好各方利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