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科院:主题党日开到田间地头
2018-07-13 07:33: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见习记者 王婧 实习生 喻楚月

    眼下,正值瓜果收获季节,每到周末,恩施市龙凤镇二坡村村民严顺富的瓜果园里,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多亏了省农科院专家指导,瓜果的产量和品质都比以前好很多,销路也不愁了。”48岁的严顺富说,过去一公斤西瓜2元,现在卖到8元至12元。
    严顺富所在的二坡村与省农科院的结缘,源于一场开在田间地头的主题党日活动。
    2016年,省农科院党委书记刘晓洪带领蔬菜等党支部,把主题党日活动直接开在了二坡村的田埂上,专家们手把手向农户传技术、出点子。
    活动中,蔬菜支部了解到,由于该村缺乏技术与管理,农作物大多自产自销,没有形成产业。院党委当即决定,派党员陈磊夫长期驻扎二坡村。
    陈磊夫想了很多办法。
    帮助农户成立健康蔬菜合作社,将经济效益低的玉米等作物,改为种高性价比的蔬菜瓜果,提高单位面积产值。
    打造山地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形成集旅游观景、采摘体验、富硒餐饮、特色住宿为一体的多产业融合基地。
    效果,显而易见。“通过农旅融合,一月收入7000多元,还学到有用的技术。”看着满园瓜果,严顺富乐开了花。
    截至目前,省农科院累计参与帮扶该村贫困户35户、65人,贫困户年人均收入从过去3000元,上升至8000元左右。
    作为农业科研单位,省农科院的科研型党支部占在职党支部的“半边天”。
    如何发挥科研型党支部作用,省农科院党委花了不少心思。“助推农业高效益,关键在于科研更好地与农业生产实践结合。”刘晓洪说,尤其是科研型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到田野里。
    为让党建工作更接地气,省农科院党委还创新模式,全年根据农时,分季度开展与农业科研紧密相关的四个特色主题党日活动——
    第一季度,春耕之前,全院各党支部开展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党日活动,统一思想,确定业务主攻方向;
    第二、三季度,春夏农忙时节,开展“论文写大地,科技闹春耕”“兴调研转作风,躬身碧野闹春耕”等主题党日活动;
    第四季度,秋收季节,对全年工作进行“回头看”,以实际成效检验党建工作效果。
    “搞农业就应该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民家里。”刘晓洪说,该院党委通过量身订制的“主题党日+”活动,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涌现了一批优秀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
    据悉,省农科院57个在职党支部、500多名党员专家,从实验室走到田间地头,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