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城渐成两岸抗战文化交流重要基地
2018-08-20 07:31: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姜远海、通讯员周力帆、何维国)8月15日,是抗战胜利73周年纪念日。连日来,来自台湾地区的部分退役将领、学者及师生,相继参访宜城市区张自忠将军纪念馆和位于板桥店镇罗屋村的长山张自忠将军殉国处纪念园。
    宜城市是抗日战争期间“枣(阳)宜(昌)会战”的主战场。1940年5月,日寇为了控制长江交通、切断通往重庆运输线,集结30万大军发动枣宜会战。张自忠作为集团军总司令,亲率2000多人渡汉江作战。由于敌我力量悬殊等原因,5月16日,张自忠将军身中7弹,于宜城板桥店十里长山壮烈殉国。他是世界反法西斯阵营中牺牲的最高军阶将领。
    今年8月13日,来自台湾地区的国民党退役将领黄幸强、吴斯怀、黄炳麟,从武汉驱车数百公里,来到宜城缅怀、祭奠张自忠将军。
    8月14日,“中华民族抗战历史教育与抗战精神传承研讨会”参访团一行120多人,来到宜城,参访张自忠将军纪念馆、殉国处纪念园,并向张自忠将军殉国处纪念碑、同难烈士墓祭奠,敬献花篮、鲜花。
    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来自台湾地区的7批255人参访张自忠将军纪念馆和殉国处纪念园。
    近年来,台湾地区还有郝柏村、郁慕明、夏瀛洲等社会名流先后莅临宜城,祭奠张自忠。宜城以抗日名将张自忠将军殉国处和纪念馆为纽带,正成为两岸抗战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
    其中,2017年4月23日,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先生率“长江抗战缅怀之旅参访团”,参观张自忠纪念馆(纪念园)。同年9月18日,台湾中华民族团结协会理事长夏瀛洲率团来访。2018年4月10日,台湾地区行政机构前负责人郝柏村率“台湾老兵重返抗日战场巡礼”参访团参访后说:“今天来这里纪念他,就是要弘扬张将军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领土完整而为国牺牲的爱国主义精神,也是让年轻的一代记住为国牺牲的抗日名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