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释放出叠加效应
2018-09-08 07:32:00 来源:湖北日报
    7月20日,恩施市税务局挂牌成立,分立24年的国税地税正式合为一家,开启了恩施市税务事业新篇章。运行至今,该市实现办税程序“1+1=1”、征纳成本“1+1<2”、纳税服务“1+1>2”的叠加效应。

    办税便捷赢美誉

    8月份,是新税务机构成立后的首个征期。恩施市明哲致远商贸公司负责人刘应锋办完税后一脸轻松地说:“虽然征期内纳税人不少,但刚才只花了20分钟,比过去节省一半时间。”从“进一家门办两家事”到“一窗通办”,纳税人如今有了满满的获得感。
    办税简便了,导税也更为人性化。7月底,导税咨询团上岗。“我在宣恩注册公司,现在恩施市有笔业务,如何申报缴纳税款?”湖北尚莱建设工程公司负责人张耀航在“市民之家”导税台很快得到满意答复。
    税务机关的辛苦服务,换来纳税人的幸福指数。除推行“一窗通办”外,恩施市税务局打造一网办、一次办、就近办、移动办、预约办等多元化办税缴费方式。同时,比照《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梳理办税流程,让纳税人从发票领用、社保费申报,到个人所得税优惠备案、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等5类143项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占全部办税事项的80%;“一次不用跑”事项达80个。

    深度融合促发展

    7月初,新的税务机构挂牌前,党建、办公室、人事教育科、纳税服务科四个综合部门先集中办公,迅速开展OA系统整合、印章刻制、挂牌制作、仪式流程等工作,打赢了机构改革首仗。
    随后,9个机构改革工作小组迅速组建,“一周一汇报、一周一督促、一周一落实”的例会制度成常规动作,齐心协力解决当下难题,预演可能出现的突发性问题。州税务局第一督导组常务副组长邓军民专门肯定:“恩施市局每周例会制度贯彻落实得很不错,值得借鉴推广。”
    同时,该局把抓好党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强调确保税务队伍稳定、确保收入平稳增长、确保征纳关系和谐、确保干部遵规守纪的“四个确保”,并贯穿改革始终;联合党委坚持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以全新的组织机构唱好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大戏。

    税务改革显活力

    8月3日,在“银税互动、合力惠企”专场推介会上,恩施市税务局配合市政府、建设银行利用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帮助小微企业快速贷款170多万元。贷款成功的企业会计员说:“仅用几分钟就完成了这次贷款,税务改革带来的福利实实在在。”
    按照“征管一个流程、执法一把尺子”的标准要求,各管理分局将纳税人原本需要每月申报的城市建设税、教育费附加等税种改成按季度申报。“税务改革激发了内生动力,干部职工主动建言献策,精气神十足。”恩施市税务局局长谢迅说,近期将稳步推进后续改革任务落地落细,最大限度地释放改革红利。 (杨海平 王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