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
2018-09-10 07:38:00 来源:湖北日报
    □ 湖北日报评论员 周磊

    尊师重教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近年来,提高基层教师薪资待遇、改善乡村教师工作环境的呼声越来越高。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陆续落地,成为托举教师荣光最强有力的基石。让“灵魂工程师”有与之相匹配的待遇和光荣,也是教育均衡的题中之义。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今天是我国第34个教师节,主题为“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每个人的青春韶华都有老师辛勤的灌溉与点缀,无论身处何处、从事何业,今天请送上一声问候:“老师,您辛苦了!”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辛勤的园丁、知识的灯塔、灵魂的工程师,这些美好而饱含赞誉的称谓,常被人们拿来比喻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从习得知识、汲取智慧、追求真理,老师对学生的影响可谓绵延长久,乃至相伴一生。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就在致全国教师慰问信中指出:“全社会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只有教师得到充分的尊敬,他们所传授的道理和知识才能得到尊重,社会才能形成崇尚学习的风气。肩负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注定了老师们要付出不为人知的艰辛和汗水,这份汗水值得尊重。但所谓的尊敬,并非每逢节日就变着花样地给老师“送礼”,真正需要做到的,是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与老师多一些互动和配合,多一份理解与信任。
    尊师重教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近年来,提高基层教师薪资待遇、改善乡村教师工作环境的呼声越来越高。囿于复杂的历史因素和错综的现实原因,城乡教师待遇差别大、贫困地区教学设施跟不上等问题依然存在,制约了教育的均衡发展。从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统一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准,到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打破中小学教师的职业“天花板”,再到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确保不低于公务员……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陆续落地,成为托举教师荣光最强有力的基石。让“灵魂工程师”有与之相匹配的待遇和光荣,也是教育均衡的题中之义。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力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是国家和社会寄予教师的嘱托。著名教育家顾明远先生说,“教师是最幸福的职业”。但现实中,也有少数老师一门心思搞“有偿补课”,也有个别学校把原本应该由学校担负的责任,以“教育的名义”轻巧地推给家长,这显然有违教书育人的职业精神。无论身处乡村还是城市,教师都是一种需要有奉献精神的职业,都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把美好的心灵、高尚的情操,奉献给孩子、奉献给教育事业。
    从教育大国迈向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需要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既要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教师也要力争体验到职业本身独特的幸福,以实际行动来赢得孩子们和全社会的爱戴和尊重。

上一篇:拍 卖 公 告

下一篇:安全至上 护航成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