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成典型”背后是政绩焦渴
2018-09-13 07:35:00 来源:湖北日报
    朱丹

    “米刚下锅哪能就熟了?树刚种下怎能立马结果?”中部某县一名基层干部告诉半月谈记者,前两年该县开展一项文化扶贫工作,任务刚布置,工作刚启动,就凭借“漂亮”的材料,争取到与此主题相关的市级现场工作会举办资格,县委还要求相关部门和乡镇总结经验,打造成“XX模式”,作为典型推广到全市全省甚至全国。(9月12日半月谈)
    典型是指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具有学习借鉴和推广的做法、经验或者模式,通过典型的示范和带动,可以极大地提升工作效率和效果,也是推进工作的重要手段。可是在一些地方,打造典型却成为一种负担,让基层干部苦不堪言,速成典型就是这样的一种。
    速成典型不仅违背发展规律,也违背工作初衷,其背后是一些地方和人员对政绩的焦虑和饥渴。一方面,一些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存在急功近利的思想,将树典型当做唯一目的和手段,这才出现典型泛滥和早产的现象;另一方面,一些部门在对基层进行考核检查时,不是深入实地对照查看,而是习惯于纸面文章,听汇报,看材料,使得一些地方投其所好,通过典型来展现工作,应付检查,甚至投机取巧、弄虚作假。
    要想遏制和杜绝速成典型,首先相关部门应该改进考核检查制度,摒弃重材料轻实际的作风,从制度源头斩断一些地方的政绩冲动和利益追求。在考核检查中,积极深入基层,深入现场,除了看典型,还应该看非典型,多一些随机抽查,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相关工作做出科学真实的评价。对一些地方出现的先进经验,进行深入细致的评估论证,看看是否名副其实,具有推广价值。一些地方的速成典型不仅违背科学规律,还劳民伤财,对于这种行为,应该建立问责机制,对相关负责人进行追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