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族而居 诗书传家
2018-09-14 07:41:00 来源:湖北日报
    刘家桥村,桥村同名,该村始建于明代崇祯三年,繁衍至今已有18代了。据传,村民的祖先系汉高祖刘邦同父异母的弟弟楚元王刘交,被封为“彭城王”,其后代刘伯常,发现刘家桥四面环山,中间有一大片开阔地,有小河穿过,是一块风水宝地,便带小儿子刘如鹤前来落户。其后陆续建起老屋、下厂(造纸)、鹤皋学校、石拱廊桥等。
    现在的刘家桥村古民居有3.5万平方米,大小房屋740间、楼道38条、天井54个。房屋均背山面水、青砖黛瓦、石门石窗。屋内是巨梁横跨、雕梁画栋、房屋相连,楼道深巷迂回曲折,正是:行至幽厢疑抵壁,推门又见一重庭。
    刘家桥村在历史上是远近闻名的书香之家,有“墨庄世第”之称。“不求富贵在,但愿子孙贤”是刘家家训,其祖先刘如鹤,号阴皋,非常重视教育。当老屋和下厂建好后,便建起鹤皋学校供子孙读书。据介绍,刘家几十户人家中,出举人2人、贡生4人、秀才23人。清咸丰年间,贡生刘炳元和庠生刘毓华,父子俩熟读经典,知书达理,曾被州府授予“父子明经”牌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