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夜走洪下
2018-09-15 07:37:00 来源:湖北日报
    陈熙利

    洪下的月夜总是那么清丽,那一片群山,那一弯碧水,那一路翠竹,还有那一轮皓月。
    今夜,我又从洪下踏上了归途。还是那一轮秋月在迎我。就像过去无数个月夜一样,她悬在天空,隐在山角,挂在竹梢,浸在河里。在十里洪下的那片天空候我踏上归乡的路。
    下雪峰山岭,过东流港桥,便进入洪下。洪下,由于山水的奇美组合,又名十里画廊。称为画廊,却名不见经传,只不过是被幕阜山余脉的鸿鹄山和葛仙山万般捉弄,夹着隽水斗折蛇行,蜿蜒而至洪下段形成的十里沿河山水美景而已。
    每进这方山水,我总感觉她在变,总是放下车窗,降低车速,缓缓而行,不像别的过客那样匆匆而去,我总习惯以自己固有的方式把这方山水的神韵浸上心迹。车行至方世湾处,便见那迎我的秋月漂浮在清澈如镜的隽水上,那平缓移动的隽水,与我的车相向而行,极容易在水流和车行的特有动感中体味人生流逝的岁月。月影里,河面圈圈泛起的涟漪一点点淡去,像一条凸现于脑海中的生命河流,穿过千屏万障的人生磨难,似一湾平静修饰我亮丽的人生。
    人生随缘,有几许的时机能在月夜中邂逅洪下。而我在今夜,却又一次被路两旁特种的鲜花簇拥着走到了她跟前。泛眼河面,满月如鱼,在水的波纹中游动,随车灯映照河面忽左忽右,忽上忽下跳动,形成无数光影,有的像人,有的像路,有的像人在路上行走。迷蒙中,有一阵凉风吹来,水变了,月变了,水变成了月,月变成了水。风停了,水静了,月又从水里钻了出来,悠然河面。
    尔走月走,尔停月停。这月仿佛要送我至家门口一样。我猛抬头,欲问月何意!月突然跃出河面,直挂苍穹,把挣脱水面时的一身清辉向我撒来。顿时,漫天飘满月色,把起伏的群山,婆娑的翠竹,迤逦的隽水披上了银装。看此时洪下,蓦然发现月在天上又在水里,水在天上又在竹中。竹在水里又在天上,天在水里又在月中。巧妙地拼出了一幅天上有河,河中有山,山中有竹,竹中有月,月中有天的美图,如五行相生轮回。难怪古人传说十里洪下有“鬼”,人一到这里就像被打了“闷棍”一样,弄不清东西南北。
    此刻,我也被这魔幻仙境迷糊了,不知天上人间,有一种飘逸虚空的感觉。我无法看清前行的路是弯还是直,是上还是下。茫然中只好停下车来,只身扑向这仙境,庄严地对着这月色中的洪下、这方正在建设中的美丽乡村热土顶礼膜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