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安全保障“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2018-10-05 07:33:00 来源:湖北日报
    张耀军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逐步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我国与沿线国家必将迎来共同发展的更大机遇,同时也需做好协同应对挑战的充足准备,坚持对话协商,加强风险管控,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在安全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当前可着重从几个“结合”上下功夫。
    国内国外结合,推进“一带一路”安全合作。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引领,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在发展中巩固安全,在安全中获得更大发展。树立底线思维,加强“一带一路”安全保障总体规划和统一部署,推进“一带一路”安全机制建设,强化危机预防和风险管控的前瞻性和预判性。
    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既要把握国际环境总体稳定的大势,又要重视国际安全挑战错综复杂的局面。推进沿线国家协同加强安全治理,探索搭建“一带一路”境外安全风险识别、防控和应急体系架构,营造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创新安全合作路径,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样化安全挑战,因地制宜,分类施策。
    政府企业结合,提升境外安全保障能力。企业承担“一带一路”海外投资主体责任,首先要深入了解驻在国情况,提高洞悉该国经济社会运行风险的能力,增进运用法律手段化解矛盾纠纷的本领。其次要明确投资目标,按照通行规则加强项目可行性研究论证,加强对全球经济走势、国际经贸规则演变和行业发展动态等综合研判,关注投融资安全,注重资金回报,加强债务管理。再次要提升合法合规属地化诚信经营能力,切实增强当地人民的获得感。最后要做好自身安保。
    政府部门要发挥把握方向、统筹协调作用,努力形成政府、市场、社会有机结合的合作模式,调动企业、行业协会等多方力量投入“一带一路”安全保障工作。
    双边多边结合,完善境外风险防控体系。双边层面,要依托现有机制或创设双边安全合作机制,探讨与发达国家或跨国机构开展三方安保合作的可行性。坚持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共同推进,加强同沿线国家友好往来,形成相互欣赏、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人文格局,为共建“一带一路”打下广泛社会基础。讲好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故事,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多边层面,发挥智库以及国际组织在信息渠道、管理经验和公共外交等方面的专长,在信息咨询、法律服务、预警防控等事项上加强合作。同时,做好线上线下结合,抓抢新型风险防控主导权。
    (原载《光明日报》)

上一篇:守月华,祈丰收

下一篇:花生熟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