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应做“官气”绝缘体
2018-10-09 07:33:00 来源:湖北日报
    周磊

    针对接连发生的多起学生组织功利化、庸俗化问题,北大清华等数十所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日前联合发起“学生干部自律公约”。公约倡议坚决反对“官”本位思想和作风,坚决抵制社会不良习气侵蚀。
    从中山大学学生会充满“官僚气”的干部任命公告,到哈工大学生会招新大搞“压力面试”,从写错学生干部名字要“开大会检查”,到社团要求给学生干部发“节日祝福”,高校社团的诡谲与异化,已经不是孤例那么简单。素以开明自由形象示人的大学,部分学生社团却表现出官气横秋,等级森严,权力任性妄为的模样,可悲之余更待反思。舆论场对“学校社团逞官威”事件的极大关注,折射出公众对高校育才环境的担忧。
    在推动学生自治以及校园服务方面,学生团体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原本应是风清气朗的学生社团,有些为何被弄成乌烟瘴气的权力场?为什么一些学生年纪轻轻就讲“级别”、重“排场”,热衷于“混圈子”?表面看来,是高校社团的“主席”“会长”等名头与保研、评优、求职、奖励等利益或明或暗地捆绑在一起,有人基于功利化目的谋求“上位”;往深处看,学生社团“官场化”、学生干部“官僚化”,与社会上长期存在官本位思想、官僚习气的熏染不无关系。以权谋私、搞小团体的“象牙塔”版本警示我们: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这个问题上,高校教育不可掉以轻心。
    出于日常运作的需要,学生社团层级化、权责化,模拟成人世界的行政管理制度,并无不可。关键在于,现实中的管理规则不能背离社团成立的初心。借社团组织平台为个人“镀金”,预演精致的利己主义,沉迷于权力带来的快感,只会在背离真善美的路上越滑越远。“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学生社团不是官场,只有与利益特权剥离,回归到正常的运行轨道上来,恪守本分,与“官气”绝缘,才能赢得人们的尊重和肯定。
    学生社团“官僚气重”、层出不穷的事件背后,暴露出问题的顽固性与严重性。去年9月,团中央办公厅和全国学联秘书处已印发了《高校学生会组织章程制定办法》和《高校学生代表大会工作规则》,以及日前这则由众多高校学生会联合发起的自律公约,直面社会关切,直指问题核心,自我审视的态度值得点赞。大到组织运行规则,小到学生干部称呼,期待高校站在改造社团风习的视角,拿出革故鼎新、刮骨疗伤的系统方案,引导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