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果斯“大逃离”不只是给娱乐圈敲警钟
2018-10-09 07:33:00 来源:湖北日报
    刘效仁

    依仗免收前五年企业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位于新疆西北端的小城霍尔果斯曾吸引了近万家企业,仅传媒公司注册一度超过1600多家,囊括国内至少30位一线明星。随着政策收紧,范冰冰事件曝出,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日前报道,数月来号称“税收洼地”的霍尔果斯迎来了一波注销狂潮。(10月8日央广网)
    税法面前人人平等,为了招商引资,一些地方把税收优惠作为重要手段。但用专家的话说,“洼地效应”可能短期造成一些表面的GDP或者其他数字增长,事实上却不利于长期可持续的健康发展。伊犁州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1-9月,霍尔果斯市注册企业超过8500户,新增企业大规模爆发式增长,但实体企业仅占2%,98%以上都是没有实地经营的注册型企业。要靠这些“影子企业”拉动地方经济增长,显然是一厢情愿。随着范冰冰偷逃税遭遇重罚尘埃落定,依法收税将取代“税收洼地”,亦会迎来娱乐圈税收机制的重建。《伊犁日报》统计,今年6月至今,至少已有102家霍尔果斯影视公司注销。明星们一边享受着天价收入,一边却通过各种方式偷逃税款,这种行为远远超出了公众朴素的心理底线。无论多么有钱有名,都需要在遵规守法上比普通人更严格要求,而不是以为拥有了可以藐视法规的特权。确保税法的公平合理实施,让合理的减税政策真正惠及全体国民,既是最大共识,也是公共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事实上,只有规范的收入分配制度及严格的纳税程序,才能引导各行业良性发展。健全税收立法,完善分配制度,强化依法征管,不仅仅是对娱乐圈敲响的警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