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永远没有终点
2018-10-09 07:33: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艾丹

    优化营商环境走到今天,大而化之、大水漫灌式的服务已经不能满足需求,把脉新情况新问题,不断调整服务的方向和着力点,才能让企业在更细致、更精准的服务中获益。

    成本不断攀升,企业负担过重;招工难留人难,缺人现象严重;新建开发区、工业园区太偏远,出行、吃饭都是问题;检查较多耗费基层职能部门精力,服务企业时间减少;企业使用天然气,无论是生产还是生活,价格没有区别……近年来我省出台系列举措减负降负,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近期省政府派出督查组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明察暗访,这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随督查组赴武汉、襄阳、宜昌、黄石等地探访了解的情况。
    一个地方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一网通办”“减证便民”“一律取消”“降费缩时”……越来越多的城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发展经济的先手棋,频频见诸报端的这些热词,代表着营商环境前进的脚步。近年来,我省关于进一步改进营商环境的政策和意见屡屡出台,为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放大招”。不过,营商环境到底怎么样,最终需要放在市场中进行检验,需要问问企业的获得感。这次省政府督查组探访所了解的问题,恰恰说明优化营商环境没有终点,不能有歇一歇、停一停的懈怠,仍需不断向前推进,才能解放生产力,提高综合竞争力。
    优化政务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既要有针对共性问题的“大招”,也要有关照个性问题的“点穴”本领。每个企业遇到的问题既相似又不同,如何服务好共性中的个性,做到精准发力,有效对接,是优化营商环境更高的层次。原材料价格、用人成本到融资、物流、营销成本不断上升,负担过重的阴影依然笼罩在不少企业头上,如何切实为企业减负?同样是招工难,有的是招普工难,有的则是引进高端人才难,有的难在薪资待遇,有的则难在发展环境等外围因素,如何帮助企业吸引人才?“宁愿在武汉月薪两千元,不愿去县城拿三四千”,分析这些现象背后的营商环境因素,才能找准问题的症结。优化营商环境走到今天,大而化之、大水漫灌式的服务已经不能满足需求,把脉新情况新问题,不断调整服务的方向和着力点,才能让企业在更细致、更精准的服务中获益。
    每一次营商环境的飞跃,都伴随着政务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走访发现,不同企业所反映的看似不同的问题,不少其实只需要政府“搭把手”。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正是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进行自我革命,向效率低下、行事拖沓、庸懒散等现象开刀,向不作为、乱作为、乱执法等不正之风亮剑,为市场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现实中,大到审批,小到水电供应、公共配套设施等,只要是影响到企业发展的,政府职能部门都应当成“大事”来办。政务服务只有做到企业心坎上,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为企业发展解除“后顾之忧”,才能真正让企业放下顾虑,甩开膀子,到市场大潮中奋力搏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