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经典为友 与先贤对话
2018-10-21 07:46: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利华 通讯员 徐列星 毛冰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10月19日,在黄冈市黄梅戏大剧院,市实验小学童声吟诵黄梅调《千秋孔夫子》,拉开了我省“起点阅读·朝读经典”校园巡回展演黄冈站的序幕。
    当天,由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展演活动,分为“江山如画”“遗爱风骨”“诗书传家”三个部分,黄冈市15所学校千余名学生代表共诵国学经典。

    一场穿越千年的“诗词大会”

    荆楚大地,哪里最美?武穴市实验小学的孩子们用古诗词作答:随州——“诗到随州更老成,江山为助笔纵横”;孝感——“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潜江——“楚有章华台,遥遥云梦泽”;黄冈——“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边吟诵边书写的表现方式,令观众耳目一新,赢得阵阵掌声。
    从经典里,读懂家乡。“试寻野菜和香饭,便是黄州二月天”“日暖东山去,松门数里斜”“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这些与黄冈有关的诗词,在黄冈市外国语学校学生们的长袖曼舞演绎下,尽显这座古城2000多年的浓厚人文底蕴。
    与经典为友,与先贤对话。“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黄冈艺术高中同学们的表演,仿佛可窥一代大家苏东坡潇洒的文风、旷达的气度。

    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从展演中,我学到很多道理,比如要孝敬父母、自强自立。”黄冈市实验小学六年级8班学生王馨雨说。
    2015年以来,黄冈市全域全覆盖推进幼儿园“起点阅读”、中小学“朝读经典”行动,各学校将“朝读经典”纳入课程计划,用传统文化熏染心灵,让经典化为行动。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每周五早上第一节课,是黄冈市实验小学“朝读经典”时间。一年级至六年级教室,或《诗经》《论语》,或唐诗宋词。三年前,黄冈市实验小学将“朝读经典”纳入课程计划,把朝读经典与学科教学有机融合,让孩子们在诵读经典中陶冶情操,启迪智慧。“唱诵、讲故事、诵读比赛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让孩子们从小知道家国情怀、做人道理。”三年级语文教师杜红英说。
    黄冈市委宣传部部长陈继平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起点阅读”“朝读经典”活动是重要抓手,帮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