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诗意小城”称号
2018-11-13 07:41: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王兵、通讯员万永庄、朱光波)11月10日,以“新时代、新休闲、新产业”为主题的2018中国(国际)休闲发展论坛在杭州隆重举行,麻城市被授予“中国十大诗意小城”称号。
    “中国(国际)休闲发展论坛”是中国最早以休闲为主题的国家级大型论坛,已成功举办10届,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
    位于大别山中段南麓、鄂豫皖三省交界处的麻城,以诗词文化源远流长、诗词创作佳作频出而获得“诗意小城”称号。
    史载,麻城“自古歌舞地”,孔子游学横河,为编纂《诗经》搜集素材;杜牧在歧亭杏花村,写下“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的千古绝句;明代大思想家李贽在麻城讲学12年,文学家冯梦龙、“第一廉吏”于成龙题诗麻城。
    大革命时期,共产党人蔡济璜,慷慨就义前吟出“明月照秋霜,今朝还故乡。留着头颅在,雄心誓不降”的诗句,气壮山河。解放后,董必武同志回到曾经执教的麻城,用诗词“前进莫踌躇”勉励麻城加快发展。两弹一星功勋彭桓武用“桑梓炊烟萦梦里,楚云凡物展花前”的诗句表达对家乡麻城的思念。
    1986年,麻城创办第一个诗词活动组织——“杏花村诗社”。此后,该市相继成立了龟峰山诗社、云峰诗社等26个诗社,共有诗词爱好者2000余人,其中中华诗词学会会员21人、湖北省诗词学会会员52人。近年,麻城诗词爱好者编辑出版了《龟峰山诗选》《明月心镜》《麻城明珠古今诗选》《诗棋人生》等诗词作品集30余本。谢炳铭、宁大宏、鲍海涛等诗人的作品多次在全国诗词大赛中获奖,部分作品被收录在《当代中华诗词辞典》《二十世纪中华诗词文献汇编》等典籍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