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汪武颈村脱贫出列
2018-12-07 07:40: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志刚 通讯员 蔡克智 汤星海

    眼下,绿水青山环抱的阳新县白沙镇汪武颈村,一片农忙气象。种植养殖基地,鸡群撒欢。王悬兰仙家庭农场,负责人王兰仙带着8位村民打理杂柑果树。脱贫户刘付宝正与一帮人锄草开荒。
    该村2565人,散居在19个自然湾。2014年,该村欠债100余万元,戴上了重点贫困村、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综合考评落后村4顶“帽子”。村支书黄朝寅说,4顶“帽子”压得喘不过气。

    强队伍,聚民心

    79岁的马先仕是汪武颈村人,曾任白沙中学副校长。他说,这里干群关系差,退休后一直不愿回村。阳新县检察院驻村第一书记樊保华说,这个村党组织软弱涣散,2015年,前任村支书因诈骗罪被判刑。
    2015年,白沙镇党委和驻村工作队联合物色干部,选出一批有责任心、敢负责、有担当的党员干部到村里任职。新班子上任后,村支部将“主题党日”“三会一课”规范化,完善党员学习、支部议事、廉洁自律等规章制度,组织党员群众代表清算村财务账务,修复受损路面,改造提升村级活动场所。
    27岁的潘继利是名大学生,放弃月薪6000元的工作回到村里任副书记,见到他时,他刚走访完村民。2016年6月28日,原村妇联主任李连,防汛排险时被洪水卷走遇难。此前一天,她刚被批准为预备党员。
    在强有力的村两委班子带动下,修公路、建水塘、安装路灯、改造电网、建小学教学楼、卫生室、活动中心。一直不愿回村的马先仕主动将组织关系转到村里,还成了村委会党建顾问。

    拔穷根,戴新帽

    “这些货,你点点。”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一楼,副食杂货店主人汪祖德忙个不停。他因病致贫,在村里帮助下,开起杂货店,摘掉了贫困帽。
    村两委和黄石机关事务管理局驻村工作组走村串户,与村民拉家常,鼓士气,树信心,评选出7名贫困户任村级保洁员。贫困户刘付贵想开办服装加工厂,村里协调场地,30多人进厂务工。贫困户刘修江有残疾,村里帮他就近务工,干力所能及的工作,月增收1000多元……
    班子活起来,党员干部动起来,贫困群众脱贫摘帽的斗志被激发,“我要脱贫”的呼声高涨,在王悬兰仙家庭农场,满山杂柑果实累累。王兰仙说,今年可产杂柑2万多斤,每斤10元,都是上门采摘,不愁卖。刘付宝与3户脱贫户贷款20万元,流转400多亩荒山,养鸡、种柑、种桃、种茶。
    该村先后投入100多万元发展特色产业,入股王悬兰仙家庭农场、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苎麻基地、莲子基地、服装加工、新型建材、油茶基地……一个个扶贫产业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
    2017年,该村整村脱贫出列,被评为阳新脱贫出列先进村、白沙镇红旗党支部、综合考评先进村和村集体经济达标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