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戒形式主义 减轻基层负担
2019-04-02 07:34: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2019年,“基层减负年”。
    “取消没有法律政策依据的责任书(状),严禁将本级党委、政府及工作部门应当承担的责任转嫁给基层”“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未经省委、省政府批准,不得新设”“严格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实行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制度,严格控制总量和频次”“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要减少50%以上”“减少会议活动、减少发文数量、减少填表报数,杜绝不必要的工作日志、‘痕迹管理’”……我省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关爱基层干部的意见》以强烈的问题意识,瞄准破除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的重点难点,彰显了“一抓到底”的坚定决心和整治力度;以务实管用的举措,划出整治的“硬杠杠”,树立了为基层松绑、激励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
    为基层减负,是人心所向,也是事业发展的迫切要求。“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形象地描绘了基层工作的重要、复杂和繁重的特点,也对基层工作重实干、求实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检查考核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文山会海”有所反弹……如此种种,必然让基层干部陷入文山会海,被各种工作群、“痕迹管理”绑住手脚,整日疲于应付检查考核。这种“脱实向虚”的不良现象和风气一旦蔓延,必将影响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心劲,最终损害的则是群众的切身利益。切实减轻基层干部工作负担,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让基层把更多时间用在抓工作落实上来,用在为人民群众解决问题上来。
    为基层减负,要聚焦基层负担产生的源头,向形式主义开刀。基层负担从何而来?一个重要根源,就是形式主义的东西占用了基层大量时间、耗费了基层大量精力,让很多干部既深恶痛绝、又深陷其中。而这种形式主义之所以顽固复杂,就是因为它常常通过高调表态披上“政治正确”的外衣,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要把为基层减负落到实处,就要从根本上打一场力戒形式主义的攻坚战,不让那些“无谓的事务”“按下葫芦浮起瓢”,防止用形式主义的做法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
    为基层减负,就是为实干加油。减负不是简单地“卸包袱”,其目标是让基层干部回归主责主业,把宝贵的行政资源与干部精力“用在刀刃上”,以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激发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祛除各种形式主义,让基层干部群众在“减负”中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才能激励和鞭策更多基层干部负责任、勇担当,凝聚形成奋发有为、真抓实干的强大合力,成就更大事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