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汉卿:长在战场血染战场的抗日英烈
2019-04-02 07:34:00 来源:湖北日报
    据新华社武汉3月6日电(记者冯国栋)李汉卿,1903年出生在湖北新洲。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当选中共黄冈县县委常委。1935年,李汉卿被国民党抓壮丁,1938年9月的一天夜里逃离虎口。
    随后,李汉卿参加共产党领导的独立游击5大队,曾任排长、连长。1940年7月,参加彭思桥战斗。战后,奉命率部至蕲(春)广(济)开辟抗日根据地。9月任中共蕲广边县委委员、武装部部长。
    1941年1月皖南事变后,中共中央决定重建新四军军部。李汉卿历任新四军第5师独立1团2营营长、独立1团参谋长、独立4团团长、第4军分区挺进17团团长、赣北指挥部指挥长等职。
    1941年9月,在反击日、伪军对蕲广边军政联合办事处驻地黄土岭“扫荡”的作战中,李汉卿率部队击毙日军指挥官以下数十人,粉碎了日军的“扫荡”。1942年12月至1943年3月,日军在“扫荡”大别山和进攻鄂西的同时,对豫鄂边区各地进行了“扫荡”。第5师主力军一面出击敌伪,牵制敌人对大别山和鄂西的进攻,一面配合民兵广泛开展游击战,粉碎日、伪军对边区的“扫荡”“清乡”,抗击国民党顽军一次又一次的“清剿”。
    1944年11月,李汉卿率部攻打湖北省广济县杨家桥张家湾日、伪军据点时,在指挥作战中牺牲,时年41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