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03 07:34:00 来源:湖北日报
    四论把对基层干部的激励关爱落到实处

湖北日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广大基层干部要充分理解、充分信任,格外关心、格外爱护,多为他们办一些雪中送炭的事情。”基层是党的执政基础和工作重心所在,基层干部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田间地头的执行者。“多办一些雪中送炭的事情”,要求我们满怀热情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积极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让基层干部在基层安心、安身、安业。
    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结合实际提高乡镇工作补贴标准,落实基层干部正当福利待遇,处理突发事件、承担专项重要工作作出显著成绩的予以奖励;对困难艰苦地区、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适当提高体检标准,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做到应休尽休;全面推进乡镇“小食堂、小厕所、小澡堂、小图书室、小文体室”建设,建好乡镇干部周转房,乡镇(街道)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提高到20%……我省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关爱基层干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基层干部的实际困难、现实需求为出发点,从加大待遇保障力度、促进身心健康、健全关怀帮扶机制等方面对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提出了具体细致的要求。
    关心关爱,要从细处着手。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各级党组织要关心爱护基层干部,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基层干部的忧在哪?难在哪?既有“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巨大压力,也有待遇保障跟不上的现实苦恼;既有“五加二”“白加黑”的辛劳,也有付出不被理解、不被认可的苦衷;既有事业上攻坚克难的巨大挑战,也有家庭生活上的现实困难;既有工作条件的艰苦,也有身心上的疲惫……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最重要的前提,就是读懂基层干部的“所思所想所盼”,理解基层干部的“酸甜苦辣”。设身处地为基层干部着想,把关心关爱真正送到需要处,切实解决他们面临的现实困难,才能努力让基层干部在基层留得住、干得好。
    关心关爱,要在实处着力。基层不需要“花招式”,基层干部也不欢迎“花架子”。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切忌“雷声大雨点小”,更不能停留于纸面上、文件中。从工作补贴、福利待遇、年休假,到“五小”、周转房、交通费,《意见》从一项项“柴米油盐”、衣食住行的“小事”入手,针对基层干部关心关注的问题制定措施,彰显的是务实管用的政策导向。实招还要实干来落实,对基层干部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就要确保每项政策措施都能落地见效,用基层干部的获得感检验政策的落实度。
    关心爱护干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把从严要求和真诚关爱结合起来,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让基层干部在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感受到组织的关爱,在驰而不息的“雪中送炭”中感受到政策的温暖,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奉献基层就有了更大的“心劲”,撸起袖子干事创业就有了更强大的动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