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斗艳争芳总有时
2019-04-17 07:36:00 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湖北日报退休编辑张宿宗赠字留念

    □ 张永胜

    编者注

    今年是湖北日报创刊70周年。70年风雨相伴。亲爱的读者、网友,您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更是记录者。我们诚挚地邀请您,采撷精彩片段,记录下您与湖北日报的故事。来稿必须为作者原创,内容真实,见人见事,亲切耐读,勿空发感慨、议论,1500字左右为宜,可配与内容相关的照片、视频。来稿请发电子邮件至hbrbqszn@sina.com,或邮寄至: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1号湖北日报群工舆情中心,邮编430077。来稿请署真实姓名,请附详细通联地址、邮编、电话等,请注明“我与湖北日报”征文字样。欢迎您踊跃投稿。
    我生长在阳新县荆头山农场,身体条件注定无法从事体力劳动。我一直有个愿望,希望农场为我安排一份脑力工作,以自食其力。
    终于在2009年,我41岁时,新一届农场党委研究决定,聘用我为农场新闻报道员。
    受聘之前,湖北日报是我学习写作的最好老师。我偶尔也在省报“舆论监督”和“荆楚各地”版发过稿件。
    2001年,我又有一篇稿件引起湖北日报社农村新报重视,记者柯冬林从武汉乘车来到阳新县城,辗转坐船,沿途打听,找到我家。他与我一起深入基层,作进一步核实和补充采访。6月23日,农村新报1版刊发了相关稿件,湖北日报“荆楚各地”版也在头条位置刊发了此稿,并获得2001年度湖北新闻奖三等奖。
    湖北日报刊发过我的稿件,给了我极大信心。我孜孜以求,拄着拐杖采写新闻。开始,我采写的一些表扬报道虽没能见报,但我并不气馁。我依然经常阅读湖北日报,从中汲取营养,终于悟到新闻稿件的核心要义。我行动不便,学识有限,但我坚持笨鸟先飞,也取得了一些成绩。
    我写的《拐杖宅男遇上美好时代》(湖北日报2015年11月18日4版头条),讲述我在各界的关怀下,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个人命运的改变,既与自身努力密不可分,也与时代进程密切相关。此稿获评湖北日报“我这五年”征文三等奖。
    我的稿件《巧打种植时间差 荆头山农场农机里外都挣钱》(湖北日报2016年9月12日7版),如果围绕农机外出作业去写,就是老生常谈缺乏新意。我通过多次采访发现,农场里外种粮有一定时间差,给农机手提供了作业空间,才有了里外都挣钱的好局面,这正是这篇稿件的新闻价值所在。此稿获得了湖北日报2016年度通讯员好新闻一等奖。
    今年,我又被评为湖北日报优秀通讯员。湖北日报对我的激励,让我的人生更有意义。我曾经得到过湖北日报张宿宗老师的书法鼓励:春夏无花尽发枝,含苞九月莫嫌迟,周身积得英华在,斗艳争芳总有时。
    (作者单位:湖北阳新荆头山农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