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胡兰: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2019-04-21 07:36:00 来源:湖北日报
    据新华社太原4月18日电(记者王菲菲)刘胡兰,女,1932年出生在山西省文水县云周西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
    全国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山西人民开展救亡运动,文水县也成立了抗日民主政府。刘胡兰积极参加村里的抗日儿童团,和小伙伴一起为八路军站岗、放哨、送情报。有一次,八路军包围了敌军一个团,县妇女部长奉命组织民兵担架队支援前线。刘胡兰和几名妇女也要支前。部队首长劝她们:“前面正在打仗,很危险。”刘胡兰果敢地回答:“战士们都不怕,我们是女民兵,也不怕。”她们在前线表现得十分勇敢,不但为伤员包扎伤口,还帮助战士们运送弹药,战斗结束才撤回来。这时的刘胡兰才13岁。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阎锡山部队占领了文水县城,解放区军民被迫拿起武器,保卫胜利果实。刘胡兰担任云周西村妇救会秘书,与党员一起发动群众斗地主、送公粮、做军鞋。1946年6月刘胡兰被批准为中共候补党员。这一年,她才14岁。
    1947年1月12日,刘胡兰被国民党军和地主武装抓捕。在敌人威胁面前,她坚贞不屈,大义凛然地说:“怕死不当共产党!”敌人没有办法,将同时被捕的6位革命群众当场铡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