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新生命真让人自豪”
2019-05-13 07:36: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蔓 通讯员 蔡敏 李韵熙
    “孩子的呼吸平稳了。”5月12日上午10时,在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儿科,51岁的护士刘玉芬注视着眼前这个面色逐渐红润的小生命,露出欣慰的笑容。她知道,孩子得救了。30多年的职业生涯,这是她最大的满足。
    1987年,刘玉芬被分配到同济医院儿科。这是医院最累的科室之一。由于新生儿弱小、且身边不能有家属陪伴,需要护士有更精准的技艺和更强的责任心。“我动手能力强、有耐心,适合护理新生儿。”刘玉芬笃定决心。
    躺在温箱里的早产儿,有的只比成人巴掌大一点,有的孩子还合并有呼吸窘迫综合征等重疾。看着小生命们求生的眼神,刘玉芬给自己打气:“他们的生命如此顽强,我更没有理由退缩。”
    一次,一名患破伤风的婴儿被紧急送来,呼吸暂停,全身青紫。刘玉芬一个箭步冲上去,立马给患儿做人工呼吸、胸外按压。由于抢救及时,孩子的呼吸很快恢复了。
    经历着一个个由死到生的过程,感受着每一次惊心动魄的抢救,刘玉芬深切体味到护理这份职业的神圣意义。
    新生儿血管细小、脆弱,像嫩豆腐,扎针要求的精确度达毫米级。数万次在塑料薄膜上试验,手被扎伤的次数数不清,刘玉芬练就了“一针准”的技艺。
    在新生儿抢救中,气管插管是关键一环。1995年,已有6个月身孕的刘玉芬毅然加入到这项新技术的学习中,并很快掌握这一技术。2004年,被誉为“早产儿生命线”的经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术应用于新生儿护理,两年后,她成为首批获得此技术资格证书的护士。目前,她已为500余名早产儿建立这一生命通道,无一例严重并发症发生,并成功抢救孕周只有26周、体重仅700克的早产婴。“多站在病人角度去想,事情就简单得多。”这是刘玉芬坚守岗位的秘诀。
    一年100多个中夜班、50多个节假日班,每日往返30公里,这是刘玉芬的工作日志。5月7日,在中华护理学会“5·12”国际护士节庆祝大会上,刘玉芬被授予“中华护理学会杰出护理工作者”称号。
    作为本可“退居二线”的资深主管护师,刘玉芬仍选择做一名责任护士。“守护新生命真让人自豪,再苦再累,我无怨无悔。”刘玉芬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