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大课堂首开濒危动物课 中小学生“科考员”为江豚找“新家”
2018-07-23 12:02:09 来源:汉网

 

\

学生与老师讨论江豚的“宜居之地” 长江日报记者许魏巍 摄

\

活动现场,学生认真听老师讲述江豚的相关知识 长江日报记者许魏巍 摄

\

公园大课堂 695场 武汉公园客微信二维码

长江日报讯(记者郭可滢 实习生刘儒田)7月22日上午10时,在解放公园美好生活共享空间,30名中小学生及其家长参加了一场主题为“留住长江江豚微笑”的环境教育课程,孩子们化身为科考员,亲身体验为江豚找“家”的历程。

本次活动的授课老师来自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环境教育项目的高级教育专员陈璘,她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长江江豚的基本生存状况和生物学特征:依赖于背部气孔呼吸的长江江豚,是鼠海豚科哺乳动物。“长江江豚需要通过背部的气孔呼吸和换气,一分钟之内换气2—3次。”老师同时展示了长江江豚与其他豚类的图片,询问孩子们二者之间的区别。有的说:“长江江豚的嘴巴是圆弧形的,海豚是尖尖的。”有的认为:“长江江豚背部没有鳍,而海豚有。”

当讲到长江江豚栖息地保护环节时,陈璘老师特别设计了“寻找长江江豚”的互动游戏,现场给每位学生发了一张模拟的长江区域水系地图,在不同的位置标识数字,引导学生们思考哪一处很可能是长江江豚出没的地方。学生们各抒己见:“我觉得长江江豚不会去九号捞沙船处,船桨会伤害到长江江豚的。”“十号是码头区,不太适合长江江豚生存。因为排放的污水会污染江水,长江江豚会受到危害。”

通过这个小练习,学生们了解到江豚在长江中面临的生存威胁。接下来陈璘老师介绍了目前长江江豚的3大科学保护策略,并且邀请同学们扮演专家,为江豚选择合适的迁徙保护地。

活动中,学生们化身保护专家,分组讨论并对不同的备选地进行打分评估,选出他们心目中最适合长江江豚迁居的“新家”。来自华师一附中的肖灵同学说,“我觉得这个饵料丰富的地方最适合长江江豚生存,而且水域宽,离岸边近,我给它打80分。”不过也有小组因为对备选点的条件存在分歧,而出现了不同结论。陈璘老师说希望通过这项活动,让学生们了解保护工作的复杂性,并且认识到要根本性地恢复野生长江江豚的种群数量,需要依靠就地保护、迁地保护和科学研究工作的共同协作。

活动结束后,来自大兴路小学六年级的高瑜聪说:“我们学校是一所‘长江江豚学校’,学生们经常参加保护长江江豚的科学考察活动。今天的课堂让我更加了解长江江豚的生存环境,学会了科学保护长江江豚的方法。”

“公园大课堂”是在公园场景中分享自然知识、鼓励亲子互动、深读城市的公益平台。市民可关注“公园客”微信平台,查看每周最新活动介绍;或者加入“最炫公园客2群”QQ群(群号:683307778)报名参与活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