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实践教育之未来
2018-11-07 12:19:47 来源:汉网

\

夏令营将会是营员们难忘的美好回忆

加大科学素养课程开发

20年来,武汉市中小学生“跟着课本游中国”主题夏令营不断发展、升级,成为学校、课堂教育的延伸,形成独特的课程体系。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等多个部门的专家受邀参加“夏令营教育主题研讨会”,他们的研究背景涵盖教育学、心理学、物理学、光电子信息等多个领域。20年来,武汉市夏令营举办专题学术研讨会30余场,邀请专家学者超过120人,编写课程提纲200余份,共策划涉及历史、地理、文化、科技、体育、革命传统、绿色环保、改革开放、建设成就和祖国统一等不同内容的年度教育主题60多个。

要建设创新型强国,科学教育至关重要。未来,武汉学知旅行将在夏令营活动的课程开发中增加更多科学素养内容,邀请更多科学家举行讲座、活动,带领孩子们走进科学场馆、科学实验室,让孩子们在动手、思考、研究中触摸科学,理解科学精神。

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近日,有专家在山东省做了一个测试发现,科学素养达标人群只占10%。“科学素养不能仅仅靠理、化、生课堂,要更多地通过校园之外的教育实现。”

夏令营活动还需要在创新中发展。武汉坚持20年的夏令营活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进一步发展的路径在于与时俱进的创新。孙云晓提出,信息时代尤其是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展示了神秘而广阔的世界,夏令营活动更需要具有探索精神。

惠及面更广内涵更深

在研学旅行制度化的大背景下,夏令营面临着新挑战。“目前的夏令营多是自愿参加,能否扩大参与面,惠及面更广更宽更深,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彭宇文提出,夏令营要由目前的“政府主导、社会协作、学校参与、学生自愿”模式,向“政府主持、社会主办、学校主动、学生主体”来转变,进一步发挥主体作用。

无论是夏令营还是研学旅行,都要体现社会多元参与共治。国家文旅部相关负责人建议,不妨尝试在华中地区做共建,比如与景区对接,对景区的设施、服务、项目提出建议或指导性建议,推进中小学研学基地建设。此外,可做反向思考,在向外输出的同时,考虑请进来,与教育改革相结合,吸引全国客流,提升湖北省、武汉市在文化创新方面的影响力。

劳动教育与夏令营都属于非正式学习的一种,已有专家预计,这种学习形式在教育中的比重将大幅提升。教育部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特别指出,学科学习目前已进入平台期,课堂的容量始终是有限的,除了要走出去,大量补充非正式学习以外,还应有国际化的视野,思考如何提升孩子们的综合素养,比如增强他们撰写科学论文、报告的能力,而不仅仅是写个游记。

撰文:杨幸慈 刘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