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鹤大讲堂”走进小学 孩子梦想中的房子会飞会回到过去
2018-12-14 13:45:30 来源:汉网

\

“黄鹤大讲堂”上,孩子们欣赏李涛老师提供的建筑模型  长江日报记者胡九思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郭可滢 见习记者张轶 通讯员徐晓雁)“我梦想中的房子可以变成机器人、潜水艇,带我环游世界”“我的可以飞,只要按下按钮就能到达任何地方”“我的房子可以让时光倒流,带我回到过去”……13日,“黄鹤大讲堂”走进汉阳区西大街小学,武汉大学建筑学兼职讲师、建筑师李涛为50余名孩子讲述建筑设计的奥妙,孩子们纷纷描述自己梦想中房子的模样。

“黄鹤楼是我们武汉人最熟悉的古典建筑,你知道它以前其实不是现在这个模样吗?”李涛对黄鹤楼的建筑史娓娓道来,“它始建于公元223年,仅在明清两朝就被毁坏7次,翻新重建了10次之多;1985年,经中南建筑设计院高级工程师向欣然重新设计的黄鹤楼落成,改成5层建筑,内部有9层,其外观木质,而实际为钢筋混凝土结构。”

“除了国内的古典建筑,国外也有不少极具特色的经典建筑。”李涛介绍,“像日本位于海边的丰岛艺术博物馆,宛如一个空空的帐篷,进入‘帐篷’需要脱鞋。这座博物馆的地面有十几个小洞,每隔3至5秒就会冒出小水珠,小水珠会慢慢聚集到一起流往一个方向。因此,游客从洞中能听到大海的声音。”“要是下雨了,博物馆该怎么排水呢?”三年级(5)班学生贾怡臻举手提问。李涛答复,这座博物馆建有内部排水系统。

“我在这堂课上学到了不少知识,知道了中国和外国很多有特色的建筑和设计师。”学生肖庄罗格对李涛老师讲的建筑案例记忆深刻,也更加确定了他梦想中的房子模样。

“黄鹤大讲堂”是黄鹤楼公园推出的一项公益项目,了解武汉是该系列活动的主题。黄鹤楼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园除了传播黄鹤楼文化,还以传播武汉文化、打造文化交流平台为己任,让各种优秀文化通过“黄鹤大讲堂”分享给更多人。

据悉,今年“黄鹤大讲堂”系列活动包括黄鹤楼文化进高校、黄鹤楼文化进中小学、名人走进黄鹤楼等。对活动感兴趣的学生或者市民可以持续关注黄鹤楼公园管理处官方微信,了解详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