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土壤“问诊”,听鸟儿“说话”,明星自然导师带来“春天第一课”
2019-03-11 02:32:09 来源:汉网

孩子们共同绘出一座“梦想花园” 杨博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10日讯(见习记者杨晓雨 通讯员赵慧娟) 土壤和人类一样也会生病,谁说鸟儿不会说话,它们的叫声能告诉我们很多信息……今天 ,“2019年武汉自然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解放公园举行,7位明星自然导师现场为孩子们带来了7堂生动有趣的自然课。

本次活动以“春天第一课”为主题,由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武汉市教育局、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共同主办。活动现场,来自武汉三镇20所小学的80名学生或装扮成美丽的花仙子或化身为可爱的动物,以舞蹈、朗诵、走秀以及情景剧等形式,表达了他们对大自然的热爱。

当天主办方还推出七位明星自然导师,他们分别是湖北大学副教授庞静、世界自然基金会(WWF)项目顾问卜昭俊、武汉出版社科普作家刘从康、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颜军、自然教育导师何瑞、武汉市园林科学研究院植物保护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董立坤、资深博物教育推动者朱小明。他们以游戏形式,为孩子们讲授了“土壤医生”“听!小鸟会说话”“我有一颗会飞的种子”等课程。6名小学生穿上白大褂,拿起放大镜,为土壤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健康的土壤有泥土的芳香,在里面还可以找到植物、小虫……”在庞静导师的指导下,他们正确诊断出了健康的土壤和生病了的土壤。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武汉近年来以城市公园为阵地,面向亲子家庭、中小学生和社区居民,持续推进各种自然教育活动。特别是去年与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合作,初步打造了一个“政府支持、机构参与、普惠公众”的自然教育“武汉模式”。

今年,阿里方将继续与武汉联手,推出2019年度自然教育系列活动,包括“中小学生绿色生态研学暨自然笔记评选”“社区绿色驿站”两大版块。中小学生研学活动将以公园大课堂普及研学、自然生态课题研学、全域覆盖自主研学3种形式,引导全市90万中小学在公园、校园、社区花园等场景下开展自然研学。社区绿色驿站则由武汉市绿委办发动中心城区70个社区和社区周边30所学校,开展驿站维护、周末花市、志愿者培训、自然教育小课堂等多种活动。由此,武汉自然教育也将从以青少年为主体,升级为全年龄段人群广泛参与。

在“春天第一课”活动现场,还有50名大学生和企业志愿者。他们将加盟长年服务于公园的“市民园长”队伍之中,在本年度系列自然教育活动中配合自然导师,做好志愿服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