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有些年轻人不太“靠谱”?教育专家:“靠谱”比能力更重要
2019-04-27 22:49:33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27日讯(记者黄征 通讯员谢育)“现在一些年轻人不太‘靠谱’,其实从一个人的社会性发展来说,‘靠谱’很多时候比能力更重要。”27日,由湖北省妇联主办、新东方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承办的“为孩子的未来奠基”主题家庭教育交流会在武汉举办,针对家长在教育孩子过程中的困惑,重庆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教育报》首席家庭教育专家赵石屏认为,今天要培养品学兼优的孩子,其涵义就是培养“好人品”以及“会学习”的能力。

赵石屏说,中国处于社会转型期,市场经济优质资源竞争激烈,社会生存的不确定因素大大增加,“很多看起来是孩子学业上的问题,实际上是家长自身深层次焦虑的体现”。

赵石屏认识的一名中学生在一篇作文里写道,他偶然发现当营业员的妈妈有几本放得很隐秘的献血本,就问她为什么家里人都不知道?妈妈说她上下班路过献血站,听说医院很缺血,就多献了几次。

赵石屏说:“这位母亲‘心正’‘意诚’,给儿子极大的感染和教育。‘心正’则人正,‘心不正乃至害命’,‘心正’‘意诚’是培养好人品的起点。”

“‘靠谱’就是靠得住,‘不靠谱’就是靠不住,‘靠谱’很多时候比能力更重要。现在一些年轻人学历很高,社交表现也不错,但‘靠谱’这一点做得不够。”赵石屏说。

无论大事小事,“靠谱”首先要言而有信、一诺千金,还要有担当。赵石屏说,看一个人是否“靠谱”,古人有“四观”,即“观人于临财,观人于临难,观人于忽略,观人于酒后”,意思是看一个人是否“靠谱”,要看他面对钱财是否不贪,有难的时候是否有担当,看他办事是否有责任,看他酒后是否自控不乱。

“事情是做出来的”,“靠谱”的人懂得踏实去做。赵石屏认为,有的人重视说多于重视做,家长要身体力行,教育孩子在“做”上下功夫,读书时跟着老师“去做”,长大后才能成为一个执行力强的“靠谱”的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