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公园里的“春日课堂”——樱花树下作诗,放大镜中寻“花秘”
2019-03-29 23:50:03 来源:汉网

学生们细心观察植物并做自然笔记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9日讯(见习记者艾晨光 通讯员叶向东)美丽的樱花不仅可以观赏,还能让孩子们一展诗词天赋;用放大镜观察野迎春,能够发现肉眼看不到的奥秘……29日,武汉市解放中学七年级的430名学生“组团”来到解放公园进行生态研学活动,在美丽的春日里上了生动的一课。

“大家看,樱花的花瓣上都有个小缺口。”解放公园的研学导师肖芬带领同学们观察早樱的花瓣特点、树干颜色和花柄形态。“早樱是个‘长腿姑娘’,花柄有2~3厘米长,树干的颜色以深褐色为主,而且它的花瓣都是单瓣的,大家数一数,是不是每朵花都是5片花瓣?”肖芬老师的介绍激发了同学们的好奇,原来小小的樱花还有这么大的学问。

七年级五班的朱宇艳同学是第一次参加生态研学活动,看到成片如云似霞的樱花后,立刻在画板上题起诗来:樱花树下,落樱缤纷。她告诉记者,以前在课本上学过陶渊明写的《桃花源记》,其中有一句是“芳草鲜美,落英缤纷”,于是就联想到眼前的此情此景。由于今天见到的是樱花,所以特意把“英”改为“樱”。在她的细心观察和描摹之下,六片粉色的樱花花瓣顿时跃然纸上。

学生们细心观察植物并做自然笔记

“云南黄馨也叫野迎春,它的花瓣是黄色的,枝条呈现四棱状,生长特点是四季常青……”七年级六班的聂韬武同学认真地做着自然笔记。“同学们,你们用放大镜观察云南黄馨,能够发现更多的奥秘哦。”解放公园的研学导师张辉告诉大家。

放大镜下的云南黄馨会有什么不同?聂韬武同学决定一探究竟。他麻利地拿出自己的“宝贝”放大镜,双眼紧贴镜前,目不转睛地观察着花瓣的内部,面露喜色,迅速在笔记中补充道:“云南黄馨的花瓣一共有六瓣,叶片是三片三片地生长在一起,萼片支撑着花朵的稳定。”

解放中学的王娅老师介绍,其实很多学生的绘画功底不强,但是他们的自然笔记却做得很好,这是因为研学更重要的是观察,只要仔细观察,就能够有所收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