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开发区奥林小学李丹 带孩子们做热干面点燃家乡情怀
2018-08-31 12:04:54 来源:汉网

\

李丹和孩子们一起在课堂上做热干面

对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奥林小学的李丹来说,做老师最重要的是成为一个有心人。她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她坚持六年如一日从身边做起,从力所能及的每一件小事做起,服务他人,服务社会。作为“武汉最美志愿者”,她通过带领孩子们学做热干面探究武汉文化,加深学生对家乡的认识和热爱,增进对家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引导他们更好的为家乡服务。

把热干面师傅请进课堂

刚刚升入初中的屠嫣然和王晨印同学回忆小学印象最深的事,不约而同地想到李丹老师上的一节热干面课。当时六年级有一篇命题作文,要求写下小学生涯最记忆犹新的瞬间,班上超过一半的同学都写到了这节有趣的课。李老师除了布置特殊的课外实践作业,还带他们去热干面店拜师学艺,趣事多多。

5月18日,李丹执教了一节综合实践课《武汉特色小吃——热干面》,与学生一起研究、学习并亲手制作热干面。课前,她要求学生利用课余时间了解热干面的制作过程、方法及相关知识。她利用教师志愿者的职业优势,从武汉最著名的小吃热干面入手,让学生挖掘热干面背后的课程资源,开发“舌尖上的武汉”系列拓展性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激活与重建家乡美食文化价值,加深学生对武汉的认识和热爱,用生动朴实的民风民俗濡染孩子们。

“每次吃热干面时我看师傅把面装进漏勺里在开水里烫几下就好了,等我们烫面组到蔡林记去体验时却发现没那么容易,不是烫过了就是夹生的。直到师傅教我们浸六下抖三下的秘诀,才掌握了烫面诀窍。”屠嫣然说,学做热干面不仅多了一样手艺,也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最好传承,实践的过程中也让她体会到武汉小吃的魅力,从而越来越喜欢自己的家乡武汉。

华宇航的爸爸是一名做早点的师傅,被李丹老师请进课堂,教孩子们制作热干面。他感慨地说:“以前来接孩子总抬不起头来,觉得自己不及其他家长的工作好,孩子都有点自卑。李老师特意邀请我在课上做展示,孩子回来高兴地说大家都羡慕他有个这么能干的爸爸,孩子很自豪我也很欣慰。”他憨厚的脸上洋溢着满满的职业幸福感。

给学生布置志愿服务作业

“热干面实践作业是我多年来布置的志愿者活动作业之一。”李丹是一名语文老师,也是“武汉最美志愿者”。她希望孩子们不仅仅能多渠道获取、整理资料,提高动手实践能力,更能培养他们乐于探究、合作求知的积极态度,从而发扬志愿精神,传承热干面所代表的武汉文化和武汉精神。让课堂的影响力扩散开来,让城市精神植根孩子的内心。

从2011年开始,李丹就带领学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者服务活动。2011年10月,她和孩子们前往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和那里的孩子一起做游戏,还邀请自闭症儿童乐乐来自己的班级随班就读,在近3个月的辅导中,乐乐有了明显的进步。2013年12月,武汉正处于冬季流行性疾病的高发期,她联系社区医生志愿服务队搜集冬季疾病预防的宣传册,和学生们一起准备冬季防病小贴士,带领班级学雷锋志愿队在广场等人群密集处宣传冬季疾病预防及保健知识。2015年重阳节,她带领学生到沌口敬老院,为老人们梳头洗脸,打扫清洁,更换被单,送去欢声笑语和真情陪伴。2016年5月组织全校四年级学生开展旧物义卖善款筹募活动,并将筹集的8000元善款资助汉南区东城垸中心小学的一名白血病患儿。2017年12月,她和学生将新年的祝福送给学校的保安师傅、保洁人员以及周边街道、社区、公共场所的环卫工人、执勤民警,孩子们把精心准备的贺卡、糖果、暖手宝送到建设大武汉而辛勤工作的农民工手里……

自闭症中心、未成年人保护中心、聋哑学校、社会福利院、养老院、学校周边社区、街道等都有李丹和孩子们志愿活动的身影。作为一名志愿者,她想的不是“什么时候任务才能做完”而是“我还能为大家做些什么”。作为一名教师,她也时时刻刻提醒自己,服务学生,并点燃孩子们投身志愿服务的热情。

长江日报记者杨幸慈 通讯员肖圣兰 代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