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为4万人次送“周末阅读大餐” 她是流动花朵的阅读“点灯人”
2018-08-24 12:51:53 来源:汉网

\

涂聪老师和孩子们在一起   校方提供

武昌区万福林小学位于“城中村”,660名在校生中有七成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家庭条件相对较差。然而,这所学校是远近闻名的“书香名校”,校园里有一个“阅读天堂”——万福林小学社区阅读小站,每周末免费向在校生和周边居民开放。语文教师涂聪就是小站的阅读“点灯人”。

为孩子们建阅读小站

由于要忙于生计,加上文化水平有限,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往往无法满足孩子的阅读需求。

3年前,学校将废弃的食堂改建成万福林小学社区阅读小站——“三元书屋”,3间房屋占地约200平方米,有3000多册藏书,每周六上午9时至11时30分免费向学生和周边居民开放。

阅读小站还未“开张”时,涂聪就是学生们眼中的“阅读达人”,是武昌区教育系统有名的“儿童阅读推广人”。她开展的一系列班级阅读活动深受孩子们喜爱,比如“阅读福娃晋级”“21天阅读挑战”“课前3分钟故事会”“师生共读一本好书”“新书、好书推荐会”等。通过各种方式,她让孩子们爱上故事、爱上阅读,让一批又一批学生徜徉在“图书之林”中,收获着阅读的快乐。她所教班级还被评为区级“书香班级”。

涂聪是阅读小站的主要筹建人之一。从小站的布局设计、装饰摆设、图书挑选、活动设计,到小站成立后的日常管理、活动策划和实施等,都是她带领着团队的教师们亲力亲为。截至目前,阅读小站已为4万人次学生和家长免费送去特别的“周末阅读大餐”。

把专家学者请来互动

3年来,作为阅读小站站长,涂聪几乎每个周六都和孩子们泡在小站做活动,泡在书店找书,泡在教室里进行志愿者培训。同时,为了更好地建设小站,涂聪一直都在各处招募志愿者,四处联系专家、公益机构培训志愿者,给孩子们带去更多阅读活动。

在涂聪和团队教师们努力下,小站的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湖北“象棋大师”李雪松每周利用休息,坚持义务为学生们上象棋兴趣课;中国科学院植物专家来此开科普讲座;派出所民警和社区干部走进校园向学生们宣传安全和法制教育;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志愿者每周四坚持来校上“校本课”,深入浅出地为孩子们介绍各自专业相关知识;热心的家长组成家长志愿者团队,用他们各自的奋斗历程,为孩子们上别开生面的教育课……

3年里,小站坚持推广亲子阅读,名气也越来越大。书屋书柜里的书多了,学生、家长和志愿者们经常提供自己的书籍来此“漂流”;读者多了,学校附近的万福林等社区的孩子和家长都来了;志愿者也越来越多了……阅读小站实现了良性发展。虽然泡在小站做志愿者牺牲了个人大量休息时间,但涂聪看到越来越多的孩子领略了阅读的魅力,觉得付出是值得的。“这也是我的教育生涯中最宝贵的经验和财富”。

校内推行“共享教材”

除了设立阅读小站,万福林小学还有一个特别的做法——推行“共享教材”,这也是涂聪参与策划并推动的。

推行“共享教材”的做法诞生于几年前。老师们发现,除了语文、数学、英语教材外,其他教材使用率并不高,只使用1年,太浪费了。虽然教材费不需要学校或学生承担,但这不符合环保理念。于是,涂聪等几名教师提出在学校推行“共享教材”,给书籍内封贴上借书目录,如有损坏,还可追溯书籍的使用者情况。

为了解决家长担心的卫生问题,学校定期晾晒给“共享教材”消毒,还在教室里安装了消毒灯。许多科目的教材不用再放进书包里,也减轻了孩子们书包的重量。

一段时间以后,孩子们更爱惜书本了。在使用“共享教材”时,孩子们会尽量把笔记记在自己的本子上。书籍也很少有丢失和损坏的情况。于是,学校取消了书籍登记制度。这一良好现象保持至今。

长江日报记者杨枫 通讯员王琼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