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研学旅行“采集秋天” 孩子们公园追问“树叶的奥秘”
2018-10-13 13:36:28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讯(记者彭毓颖 见习记者张轶)除了不同的颜色、形状、质感,叶脉织成的细网是每片叶子独特的“身份二维码”。12日,武汉市武昌区育红小学五年级的学生走进武昌公园,孩子们观察树叶,采集秋天。

上午9时,以“树叶的奥秘”为主题的生态研学课在武昌公园开讲,由拼凑一片被剪开的树叶开始:有的孩子寻找叶脉作为中线,有的通过叶子光滑的边缘去寻找叶子的轮廓。自然导师鲁婷告诉孩子们,观察树叶除了看形状和颜色,还可以看叶脉、叶尖、叶柄……找到树叶的差异。

随后在老师带领下,孩子们游园收集树叶,仅十余分钟,不少孩子就找到了20多种叶子。“我找到了八角金盘的叶子!但它更多只有七角或九角,为什么叫八角金盘呢?”“我的叶子在阳光下有细细的网,好像是透明的!”……孩子们提出了各种问题与猜想后,自然导师揭晓了更多树叶的秘密。

五年级(1)班的刘小璐找到了一枝南天竹,长约40厘米,一枝上分了许多小枝,每个小枝上都长着许多片叶子。自然导师鲁婷说,这枝形似树木枝叶的南天竹其实只是一片叶子!她解释说,树叶是由叶片、叶柄、叶托构成的,这一整枝南天竹具备了构成树叶的几个要素,所以称为一片叶,而我们看到的叶子只能算作它的小叶。

汉阳公园、菱角湖公园、沙湖公园、小南湖公园也同步开展了研学活动。据了解,由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武汉市教育局携手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推出的“武汉市中小学生绿色生态研学旅行暨公园大课堂第二届自然笔记评选活动”将于9—10月继续带领孩子们走进28座城市公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