拧铜丝拧到手肿 两名高中生手工打造“电磁列车”
2018-12-14 13:30:57 来源:汉网

武汉晨报讯(记者郭丽霞 通讯员刘江华 夏璇)经过多次失败后,两名高中生手工制作的“电磁列车”终于成功运行。近日,武钢三中高二(15)班学生胡源、张家成合作完成的科技作品“电磁列车”在该校科技艺术节上获得一等奖。

胡源、张家成两人告诉记者,在一次物理课上,物理老师放了几个关于磁场实验的小视频,激起了他俩浓厚的兴趣。“中国高铁享誉世界,我们为什么不能制作一个‘电磁列车’?”带着这种想法,他们制作了一个长的铜螺线管,用强磁铁吸附干电池的两极,并放入螺线管内部,“磁铁会对螺线管产生安培力,这样就可以利用反作用力推动电池往前了”。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到五金店购买材料时,老板表示既没有铜螺线管,也没有铜线,只有电视线。胡源、张家成买回15米长的电视线,徒手剥绝缘皮,然后将剥离出的铜线缠绕在白板笔上制成螺线管,仅仅这一道工序,两人就做到手肿。

组装时,两人又发现磁铁直径小了,5号电池大了;换成7号电池和合适的磁铁,试跑时“列车”突然卡住,原来是手拧铜丝不均匀……在老师的指导下,他们最终取得了实验的成功,他们高兴地表示:“有朝一日,希望我们能做成真正的电磁列车,为祖国的‘大国制造’添砖加瓦。”

物理老师朱广林评价,这一实验并不复杂,但两名学生不畏困难、徒手制作的精神可嘉。“大国制造”离不开科学、严谨的研学态度,培养学生今后的发展兴趣和方向,比获得考试高分更加重要。高二(15)班班主任夏祥斌也认为,老师不能简单地用分数去评判学生的能力,而学生应该在各项活动中找到自我价值,并从中拓展科学思维和创新的能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