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夏大学生志愿者伴同乡留守儿童成长
2019-01-23 00:26:53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2日讯(见习记者金晨 通讯员薄鹏举)  “这不是村里的大哥哥大姐姐吗?”1月22日,在江夏区五里界街“团团孩子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五里界街的留守儿童们看到进门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当发现这些志愿者们都是自己同村的人,不由得用乡音跟大哥哥大姐姐们打着招呼。

据江夏区共青团相关负责人薄鹏举介绍,近年来,留守儿童问题已经成为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留守的少年儿童正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他们无法享受到父母在思想认识及价值观念上的引导和帮助,成长中缺少了父母情感上的关心和呵护,相对来说容易走向极端。

志愿者送结对的留守儿童礼物

薄鹏举分析,相对于物质金钱,现在留守儿童更缺乏的是成长过程中的关爱和陪伴。而过去的一些帮扶关爱留守儿童的公益活动往往注重形式而不看重实际,慰问关爱活动往往变成了“一次性”,不能长期坚持,陌生的生活环境也不能让社会爱心人士真正了解留守儿童的需求,并不能弥补留守儿童在成长中缺乏的关爱。

江夏共青团发起“团团孩子王”公益项目,就是利用街道大学生志愿者和街道的留守儿童情感相近、乡里乡亲的特点,通过心理测试,将同村湾的大学生志愿者和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并通过丰富的后期活动和考核机制,避免了公益活动流于形式,也能将社会各界对留守儿童的关爱落到实处。

据来自武汉工商学院新闻与传播专业大二的大学生志愿者刘倩介绍,跟他同村的留守儿童很快就跟她混熟了,还偷偷告诉了她一个小秘密:“那次老师批评了我,我就把教具用胶水偷偷粘到了讲台上。”

留守儿童做心理测试

大学生志愿者代表金欣说,这个公益活动里的大学生志愿者跟留守儿童,年龄相近、乡音相同、又住在一个村湾,因为亲近所以更容易了解孩子们的需求,给予更准确的关爱,活动的模式也考虑了大学生和留守儿童的具体情况,避免了因路途遥远导致活动流于表面,无法给孩子更多的关爱。大学生志愿者在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中责任重大,在这份活动中要胸怀责任,做到有始有终。

当天,来自江夏区五里界街道的11名大学生志愿者和该街道的11名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并互换了礼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