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不是二流学生!" 她用23年时间"书写"普特融合的故事
2019-01-30 23:25:12 来源:汉网

记者彭年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30日讯(记者杨枫 通讯员陈克茂)孩子身着西装手执玫瑰,妈妈们穿着纱裙,在一曲《爱的华尔兹》中翩翩起舞,舞步有些笨拙,没有那么精致和整齐,但母子间温暖的笑容和涌动着的爱意却感动了现场的所有人……这是江夏区特殊教育学校2019年新春文艺汇演上的一幕,孩子们之间的牵手、拥抱、合作、欢笑、掌声,交织成了一首属于他们的新年欢歌。校长王桂梅也数次被孩子们的精彩演绎打动,而红了眼眶。

像这样的文艺汇演,学校一年要举办数次,孩子们从一开始胆怯紧张,到乐于展示自己,喜欢听到鼓励的掌声,自信立于人前,王桂梅和她的教师团队虽费尽心思,但也感到成就感满满。而这只是该校推行融合教育的一个小小缩影。

江夏区特殊教育学校本是一所对残疾儿童和青少年实施义务教育的特殊教育学校,近2年来,却招收了85名普通学生。他们和114名特殊教育学生同享一个校园,每天一起游戏,不少课程甚至一起上,身处其中的普通孩子、特殊孩子、家长、老师,都觉得自己受益良多。被称为武汉“普特融合”第一校。

王桂梅在江夏特校已经工作23年了,在她心里,特殊孩子和普通孩子并无什么不同,很多人觉得智障孩子什么都不会,但在她眼里,只要找到好的方法,这些孩子可能什么都会,绝不是二流学生。2017年学校承担了组建省特奥游泳队去北京参赛的任务,但绝大多数特殊儿童别说游泳,有的连水都没下过。但王桂梅和她的教师团队们没有放弃,每天傍晚,老师们都会带着学生去武汉体院训练,风雨无阻。训练后,学生的肢体协调能力和身体综合素质都有了很大提高,深受家长好评。结果学生赵益晨、陈添代表湖北省参加全国特奥游泳比赛,分获金牌两枚和银牌两枚的好成绩。“再次让我们坚信每个生命都是独特的,一切皆有可能,人的潜能无限。”王桂梅说。

融合教育,怎样融?怎样让普班孩子接受与理解,怎样让特殊孩子感受尊重与爱?王桂梅和团队老师一直在探索。在该校融合教育形式多样,呈现了完全融合、半融合。融合课程资源丰富,将经典阅读、趣味数学、舞韵瑜伽、音乐欣赏以及手工制作和美工绘画,社团活动课程设置为融合教育课堂,采取的走班制形式,让普特学生共上一节课,让普特班的学生融合得更彻底,效果显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