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师生共上一堂《岳阳楼记》 "先天下之忧而忧"引发了学生共鸣
2019-04-24 23:20:35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24日讯 “很高兴台湾同学来到武汉,让我们一起走进范仲淹的精神世界。”24日,寻源·汉台中华文史教育交流营活动在东湖中学举行,台湾嘉义县协同高中36名师生与武汉东湖中学学生同堂上语文课,一起听两地教师讲授两种《岳阳楼记》。

两岸学生共同讨论《岳阳楼记》课文结构。通讯员肖丹摄

两岸师生共赏中国古文意境之美

“书读百遍,其义自现,让我们读出优美、读出气势!”东湖中学年轻老师陈璐教学风格活泼、感性,指导学生带着问题分段朗读《岳阳楼记》。

“哪句景物描写最令你印象深刻?”对陈璐的提问,同学们踊跃举手回答。东湖中学一位女生回答:是“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因为将自然事物用人的动作来表现,“‘衔’‘吞’格外有气势,浩大、澎湃有气息扑面而来。”台湾一位男生回答:是阴风怒号,浊浪排空;日星隐曜,山岳潜形;商旅不行,樯倾楫摧;薄暮冥冥”,“仿佛感受到风雨拍打在我身上,感观刺激好强。”陈璐点头赞许,并请回答的同学们,再读一遍那些句子,把自己的感受表现出来。

课堂上,陈璐还让女生、男生分别齐读,演绎出凄美、优美两种感情,还让同学们齐读了她自创的读后感对联。

台湾老师林思梅的课堂风格显得更庄重、理性。

“大家想一想,滕子京、范仲淹和岳阳楼,三者是什么关系?”林思梅让学生从文章的字句中找答案。“滕子京为什么请范仲淹写这篇文章?”对于这个问题,同学们给出了不同答案:“告诉世人重修岳阳楼的由来”“让范仲淹给岳阳楼赋予哲学价值”“想让朋友给他安慰和前进的勇气”……林思梅一一点评了同学的回答,并对大家说:“岳阳楼不是表功的一座楼,它代表主张修楼人的思想和题记人的人生价值观。”“人会老、楼会倒,什么可以留下来?这值得我们每个人思考。”

台湾嘉义县协同高中教师林思梅(站立者)正在指导两岸学生讨论课文。通讯员肖丹摄

“先天下之忧而忧”引发两岸学生心灵相通

《岳阳楼记》对两岸学生来说都不是新课文,但课后,两岸学生纷纷认为,这堂课长知识、很有启发。

协同高中高二学生梁佑瑜说,武汉老师上课形式灵活,更像一场大讨论,引导同学们不断举手发言,气氛活跃。她认为,课堂上,大家热议“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说明,两岸学生都很珍视、认同传统文化中的人生价值观,“两岸学生心灵和文化血脉是相通的。”

在协同高中高二学生邱瑜均看来,陈璐上课最大的亮点是美读,帮助她真正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台湾老师非常严谨,爱深究文字背后的东西。东湖中学学生凯塞尔深有感触,林思梅在讲课时深入浅出,带领他们探析《岳阳楼记》的写作背景、写作意图、人物所思所想等。“林老师告诉我,学传统经典不能乏乏而读,还要多想多研究。”

两岸学生还互相点赞。梁佑瑜说:“武汉的同学发言很踊跃、直接,他们非常善于表达,这很值得我们学习。”东湖中学学生穆热迪力说:“台湾学生善于思考,想得深,还很全面”。

林思梅说,大陆语文教学强调朗读,从中体会声文之美,这非常值得台湾老师学习。“情在声中,两岸师生应共读中华传统文化经典中那些优美的文字。”

寻源·汉台中华文史教育交流营活动是由省台办主办的全国对台交流重点交流项目,旨在增强台湾青年的中华民族、中华文化认同感。台湾嘉义县协同高中师生组成的教育交流团于22日抵汉,先后参访了黄鹤楼、辛亥革命纪念馆、省博物馆、楚河汉街等,还将参访武汉大学,游览东湖绿道等。(记者宋磊 通讯员方倩 肖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