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不平一声吼!"公交司机与乘客合擒小偷
2019-05-06 19:53:53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6日讯 “你在搞么事?!”5月4日18时34分,武汉一辆公交707路车行驶抵达江城大道墨水湖桥站时,看到一位头戴鸭舌帽、眼戴墨镜的男子,将左手伸到前面一位中年男乘客的裤子口袋后,当班司机胡大强(化名)当即一声怒吼,并猛地一把拽住了该男子左胳膊。车上另外三位男乘客也是自发挺身而出、一拥而上,最终一起合力将该男子控制在车上,直到民警赶到。目前,此事警方正在调查中。

胡大强、朱军和中年男乘客合力制服男子(视频截图)

 

“他一上车,我就关注到了他”

胡大强是土生土长武汉人,今年32岁,在武汉公交已开了3年多的公交车。

5月4日18时14分,胡大强开着公交707路由汉口百步亭花园前往汉阳四新运营途中,行驶至鹦鹉大道琴台公园时,一个头戴鸭舌帽、眼戴墨镜的男子从车前上了车。

车载监控视频显示,该男子上车后,胡大强就一直关注着他。“他一上车先是低着头,而后又像是在四处张望一样,我当时就觉得他非常的可疑。”

此时,正值出行晚高峰,车上座位上坐满了乘客,车厢走道里也全部站满了乘客。“当时,车上估计有五六十名乘客”。胡大强说,注意到“鸭舌帽男”上车后就站在了驾驶室后方走道位置,他还特意喊了一句——“师傅们,麻烦都往车厢后部走一下哈!”胡大强说,但该男子一直未动身往车厢后部走,“我当时更加坚定我的判断——必须关注该男子”。

胡大强、朱军和中年男乘客合力制服男子(视频截图)

“我看到了,我就要管!肯定不让你走!”

果不其然,18时34分,当这辆707路公交车前行到第五站——江城大道墨水湖桥站后,站在车前门附近的几位乘客陆续下车。车载监控视频显示,该男子紧跟着一位年约50岁、拎着两件行李的男乘客准备下车。

“正在这个时候,我十分清晰地看到他用自己的左手,往前面的那位男乘客的裤子左边口袋里伸。”胡大强6日对长江日报记者说。

“你搞么事啊?!”车载监控视频显示:18时34分28秒,胡大强一声怒吼,同时猛地一把拽住了该男子左胳膊。“我当时就看到,他的左手立马就丢出了一张小纸片状的东西,估计就是从前面那位男乘客的裤子口袋里掏出来的”。随后,胡大强将车临时停下,起身上前拦住该男子下车。其间,该男子一直叫喊着说他“什么事情都没有做”“快点开门,让我下车”等。

随后,胡大强关上车门继续行驶,该男子则是站在他身旁继续叫喊着。“我看到了,我就要管!肯定不让你走!”车载监控视频显示,18时36分,面对该男子的叫喊,胡大强坚定地说了这样一句话。

胡大强、朱军和中年男乘客合力制服男子(视频截图)

“这是我应该做的!我相信邪不压正!”

“当时,我一边开车,一边就想到下一站——江城大道四新北路站附近,就是汉阳区交通大队二中队,那里肯定有警察,所以很快就将车开到那附近。”胡大强说。

18时38分,公交车抵达江城大道四新北路站附近,胡大强打开车后门,让车厢后部部分乘客先下了车。

“师傅,把车前门打开吧,我下去叫警察来。”此时,站在车前门附近的26岁的热心乘客朱军(化名)对胡大强说道。随后,胡大强刚打开车前门,该男子立马准备冲下车。这时,胡大强用自己的身体,死死挡住该男子的去路,随后又赶紧关上了车前门。恼羞成怒的该男子,还用随身携带的黄色背包击打了胡大强几下。

看到该男子这般举动,朱军和旁边一位中年男乘客猛地冲上前,和胡大强一起死死地将该男子按在了驾驶室座椅上:“不要动车子,车上还有一车人!”担心该男子触碰方向盘,朱军和那位中年男乘客异口同声呵斥道。

其后,该男子一直想挣脱开,但被胡大强、朱军和中年男乘客,以及另外一位男乘客牢牢控制着。其间,车上没下车的其他乘客,还打开车窗喊话,让车下的人帮忙叫交警过来协助。

18时42分,一位交警赶到,并一直将该男子看守在驾驶室附近。18时53分,三位民警赶到,将该男子带走调查。

据悉,因坚持热心服务乘客、帮扶老年乘客等,2018年里,胡大强先后两次获得了武汉公交集团一线员工的最高奖——“总经理特别奖”。

“我绝不允许任何人,在我的车上做任何伤害乘客的事情。因为我是一名公交驾驶员,我必须确保我车上每一位乘客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我相信邪不压正!更让我感动的是,当时车上另外三位男乘客也奋不顾身地挺身而出,和我一起制止了该男子逃下车。”胡大强说。(记者王刚 实习生柴亚娟 通讯员鲁娟 汪仔燕 张军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