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敏:危急关头挺身而出 大爱无疆奋勇救人
2018-11-22 20:31:30 来源:汉网
 
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代表孙敏同志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
 
我叫孙敏,中共党员,是中国电信湖北信通公司的一名员工。我汇报的题目是:《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大爱无疆奋勇救人》。
 
2016年8月24日下午,江西杭瑞高速发生一起大客车追尾侧翻特大交通事故,造成6死多伤,作为事故的亲历者,车祸现场的惨烈,失去亲人的痛楚,永远深深地定格在我的脑海里。
 
那天,趁着孩子快开学之际,我带着妻儿父母全家一起出游。下午3点左右,我们乘坐的大客车在回汉途中经过江西高速九景段,突然与一辆拖石灰的大货车追尾。“砰”的一声巨响,大客翻滚倒扣于6米多深的高速路基下的水沟旁……等我回过神来的时候,浓烈的烟尘、刺鼻的石灰和汽油味令我头晕目眩。强烈的求生欲望,促使我挣扎着用流血的双手撕开撞裂的车窗,打开一条逃生之路。
 
当时车里一片狼藉,哀嚎和求救声不绝于耳,很多人被困在车底被行李压着,被石灰掩盖着。顾不上呛人的石灰味和身上的疼痛,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救人,心想“生命关天,能救一个算一个!”
 
车厢内一名小女孩稚嫩的啼哭和求救声离我最近,我立即把她从车窗救出,随即又将女孩旁边的母亲救出。
 
大巴侧翻后,车厢内的最下面离车窗沿有1米多高,旁边是一条大水沟,我需要先将人移到窗沿边靠住,并用窗帘捆着防止再次滑下,自己再爬窗出去,把他们一点点往外拖。在救出那对母女后,第三个才将满脸是血,刚满十岁的儿子从行李堆下拖出来救了出来,顾不上查看儿子的伤势,我又回到车厢,用同样的办法将另外一对母女救出,第六个才将卡在座椅中间,一条腿已经断了的妻子救出,当时并不知道,妻子的颈椎第二节已断裂随时有瘫痪的危险。我把妻子拖到高速公路边的安全地带,我哭喊着对她说:“爸爸、妈妈还在车里,我得赶紧去救他们!”
 
于是,我又爬进客车寻找父母。这时,一个浑身是血的小伙子躺在满是石灰的车底呻吟、呼救,他的左臂已断,血流不止,情况危急,对我哀求:“叔叔,救救我吧!”我赶忙帮小伙子压住伤口,并用毛巾扎紧,用力把他拖出窗外。
 
当我再次爬进客车寻找父母时,又从满是石灰的车底扒出一名被行李掩盖,小腿骨裂、受伤被困的年轻人,我竭尽全力又把他救出车外。
 
来回几趟,我身上剧烈的疼痛已难以忍受,在眼睛被石灰灼伤,肿痛的双眼已快睁不开的情况下,坚持着爬到车底找到受伤被困的父母,拼命往外拖。时间一秒一秒的流逝,滚烫的空气中已经弥漫着一股浓浓的汽油味,汽车随时有爆炸的危险,父亲要我快点离开,不要管他们了,车外的人也在大声叫着车子冒烟了!已经极度虚脱的我说什么也不会舍弃父母。就在我一手抱着母亲,一手拉着父亲拼命向车外爬行的时候,消防人员赶到,合力将我的父母从车内救出。父亲得救了,可母亲却因失血过多未能挺住,离开了人世,永远的离开了我们。我抱着母亲大声哭喊,说什么也不愿相信眼前发生的这一切,眼睁睁地看着自己最爱的人——母亲离我而去。我多么希望这一次母亲只是累了,短暂的“休息”后便会马上醒来,可无情的事实击碎了我的梦。
 
在这场车祸中,我的身体也受到剧烈创伤,两根肋骨断裂,鼻梁骨粉碎性骨折,眼睛严重灼伤,并从里面取出两粒玻璃碎片,身上多处挫伤和烧痕。
 
事后,全国很多网友问过我一个问题:“在生命攸关,亲人危急的时刻,为什么不先救母亲,救自己的亲人呢?母亲可只有一个啊。”母子连心,为人子女哪个不希望父母健康平安?谁不爱生你、养你的母亲?可在那样危急的关头,伤者凄惨的哭救声,一双双求助的眼神让我无暇顾及太多,特别是看着那些与我儿子年龄相仿的小孩子稚嫩的哭喊声:“叔叔,救我!”让我不忍放弃,必须先伸出手去施救。
 
在那个与死神赛跑的急救场上,千钧一发,车辆随时有爆炸危险的惨烈现场,我无法选择,也没有其它选择!没时间为自身安危担忧与迟疑,也没办法为个人得失进行权衡和计较,更没有时间去考虑救人的顺序。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情况危急,救人要紧,多救一个算一个!
 
我的事迹经江西媒体报道后,立即在社会各界引起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湖北卫视、武汉晚报、都市报等多家主流媒体相继采访报道,被网友亲切称为“救人哥”。我先后被省旅游委授予“湖北好游客”;武汉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授予“时代楷模—武汉精神践行者”;江岸区“十佳道德模范”和“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入选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发起央视承办的“2016中国正义人物百佳候选人”。
 
见义勇为、扶危救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融入中华儿女血脉深处的一种善行。今后,我要继续努力,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给我的荣誉,为和谐武汉、平安武汉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中国电信湖北信通公司  孙 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