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第十五次见义勇为先进群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获奖英模
2018-11-22 20:37:55 来源:汉网
 
汉网22日讯(记者唐婧妮 陈玲 通讯员杨洋 朱旎 摄影 记者金振强)武汉市第十五次见义勇为先进群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武汉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根据《武汉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规定,经武汉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通过并决定,追授李道洲同志“武汉市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经武汉市人民政府批准,决定授予江汉区“7·14”等5个群体15名同志“武汉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荣誉称号;授予孙敏等18名同志“武汉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
 
武汉市见义勇为英雄
 
 
李道洲   生前系中国人民解放军95903部队场站汽车连班长
 
李道洲   河南光山人,1988年7月出生,2005年12月入伍,2010年9月入党,空军四级军士长。2018年3月3日下午,武汉市洪山区梨园街东湖花园小区二期,一户居民家中突发大火,正在家休假的李道洲听闻消息后,先后两次冲进火场,救出一对老夫妻。当他第三次冲进火海,试图救出老夫妻患有脑瘫的女儿时,被滚滚浓烟吞噬,壮烈牺牲。牺牲时,他仍然背着救援的女子。英雄事迹感召人心。三闯火海救人烈士李道洲的感人壮举传遍大江南北,感动了亿万群众,社会各界纷纷自发上门慰问和捐款,告慰英雄在天之灵。8月14日,李道洲烈士被部队追记一等功。
 
武汉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
 
江汉区“7·14”勇斗歹徒解救人质群体
 
 
吕希俊、杨俊、陈楚楚、陈人跃(左起)
 
2016年7月14日,在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一名35岁的外地男子患者挟持一名护士,紧要关头,陈楚楚、陈人跃多次要求替换成为人质,吕希俊多次与施暴人周旋沟通。杨俊假装人质的母亲,与施暴者周旋。医护人员临危不惧,特警神勇果敢,最终成功解救了被劫持的实习女护士。
 
洪山区“12·9”制止行凶犯罪群体
 
 
甘冬平、余武昌(左起)
 
2015年12月9日下午,五环社区居民张青梅被歹徒砍伤背部并继续施害过程中,余武昌、甘冬平不顾自身生命安危,挺身而出,从穷凶极恶的歹徒手中夺刀并扭送公安机关。
 
江夏区“12·1”救火群体
 
 
邓冬生、张维国、刘刚、高勇(左起)
 
2016年12月1日,张维国发现旁边居民楼火情后,与刘刚、邓冬生、高勇一道,扛着灭火器来到楼栋三楼,踹开木门,隔着防盗门灭火,救出屋内一名宿醉男子。
 
黄陂区“5·14”营救汽车落水者群体
 
 
张爱平、张志恒、连浪 (左起)
 
2016年5月14日晚上7点,一辆红色小轿车冲进路边二米深的水塘,张志恒三次下水施救,张爱平、连浪在岸边协助,车上2名妇女和一名5岁男童获救。
 
黄陂区“6·15”营救被绑架者制止犯罪群体
 
 
明琛、明幼庭(左起)
 
2016年6月15日上午,明幼庭、明琛父子听到面包车内的救命声,上前查看后,第一时间将被歹徒绑架刺伤的9岁女孩和一名受伤女性救出,抬至自己诊室紧急包扎救治,随后送入区人民医院治疗。
 
武汉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孙敏
 
43岁,中共党员,中国电信湖北信通通信有限公司职工,“救人哥”。2016年8月24日,他和父母妻儿乘坐的大巴与石灰大货车追尾侧翻,他不顾自身安危,第一时间就近救出6名同车乘客,最后才救出自己父亲,母亲遇难。他两根肋骨断裂,鼻梁骨粉碎性骨折,眼睛严重灼伤。
 
 
彭华胜
 
52岁,武昌区青龙巷警官大院居民,2017年9月15日,看到有人行凶砍伤一名过路女子,他立即挺身而出上前制止,遭到嫌疑人打倒在地,造成右手骨折,全身多处皮肤挫裂伤。最终与派出所民警一起将嫌疑人抓获。
 
 
王章华
 
39岁,石首市大烷乡鱼尾洲村11组村民,2017年4月18日,武昌区一栋3层楼突发大火,他不顾自身安危,搬来梯子从外墙将4名被困群众救出。
 
 
吴超瑜
 
32岁,武汉全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17年10月6日中午,见一名年轻女子爬上25楼楼顶欲轻生,他主动加入现场救援,他运用自身心理疏导专业谈判技巧,取得了女子信任后,趁机迅速越翻拦杆将女子救下。
 
 
李飞
 
33岁,武汉天佑凌云航拍科技有限公司职工,在家里观察发现对面3401室长期无人居住却用电量高、架设天线等异常情况,他主动将情况反映至公安局,协助警方破获首例“黑电台”案。
 
 
陈训广
 
65岁,武钢重工退休干部,2015年8月18日,他在天兴洲长江大桥下游处发现一名女孩落水,立刻跳入水中,追游几十米后将女孩救上岸,自己因体力不支摔伤,左肩锁关节脱位。
 
 
肖卫兵
 
52岁,武钢国贸公司保安,2016年3月10日,他看到一男子抢劫珠宝店,骑车追出一公里,与警察合力擒凶,被抢劫男子持两把菜刀砍伤,身受重伤。
 
 
胡亮斌
 
43岁,武汉市公安局青山区分局辅警,2016年8月25日凌晨,正在调查拎包盗窃案时,得知青山区一处民宅起火,主动请缨参与救火。他奋不顾身三次冲入火场,疏散被困居民,将91岁卧病在床的程爹爹背出火场。由于吸入大量浓烟,晕倒被送往医院ICU抢救数小时才恢复意识。
 
 
彭博
 
33岁,武汉市公安局青山区分局辅警,2017年4月14日,他协助警方避免可能出现的煤气爆炸事件,赤手空拳制服持刀精神障碍人员,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身受重伤。
 
 
颜清
 
21岁,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大四学员,2017年9月16日,正在武汉体育学院组织军训时,听到从湖边传来的呼叫声后,奔向湖边跳入水中,在岸边教官、学生和周边群众帮助下,合力将一名溺水女子成功救上岸。
 
 
王国旺
 
47岁,武汉市洪山区青菱街西湾村村民,2015年9月,他为保护集体财产不受侵害,勇斗盗窃电线犯罪分子,被歹徒刺破左手动脉血管,大量失血,经抢救后脱险。
 
 
余其林
 
49岁,武汉市公安局东西湖区分局辅警,2017年7月27日,他奋不顾身与开车撞死3人、持刀伤人的暴徒浴血搏斗,头部、面部、右手臂被犯罪分子用菜刀严重砍伤,协助民警将其抓获。
 
 
曾静文
 
33岁, 武汉同济医院护士,2015年12月14日驾车途径蔡甸区成功管委会镇宁堡村三组路段,发现一起车祸,一名男子受伤严重,曾静文毫不犹豫停车施救,将其送到医院,并运用自己专业技术为伤者的抢救赢得宝贵时间。
 
 
严亮
 
38岁,江夏区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干部,2016年3月21日,严亮看见多人手拿棍棒围殴一名面的司机,他第一时间制止,却被攻击。果断予以徒手还击,与持械行凶歹徒英勇搏斗,但终因寡不敌众,全身多处软组织裂伤,四处刀伤。
 
 
谢继礼
 
64岁,党员,江夏区湖泗街七海村村民,2016年3月28日,他发现山火险情后第一时间冲入火海,在烈火中奋不顾身拼命切断火源,被严重烧伤。
 
 
胡磊
 
27岁,武汉市公安局江夏区分局辅警,2017年1月29日,胡磊和父亲驾车见一辆白色轿车侧翻正冒出滚滚浓烟,不顾生命危险,从起火车辆中救出一名女子和一名男童。
 
 
谢利平
 
51岁,新洲区公路管理局总工程师,2017年8月13日,他在邾城街举水河发现下游有人落水,他一头扎入水中,找到已无反应的溺水小男孩并拖着他奋力游回岸边,上岸后小男孩被救活。
 
 
周新祥
 
63岁,新洲区辛冲街新湖村村委会群干,2017年6月27日,他巡查新湖闸时,见一男子偷盗信号塔内40多个电瓶。他机警地上前阻拦,男子几次试图逃跑,都被其制服,直至警察将男子带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