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小偷被划15刀 缝了300多针 岳飞社区居民沈晓凯:再碰到这种事还是会挺身而出
2019-02-12 05:27:19 来源:汉网

\

沈晓凯近照 记者金振强 摄
  
  武汉晨报讯(记者谭德磊 通讯员高峰)7年前,江岸区一元街道岳飞社区居民沈晓凯不顾个人安危抓小偷,身负重伤,壮举感动江城,展现了武汉市民良好的精神风貌,荣获武汉市第四届道德模范。
  
  2012年11月13日,沈晓凯到家附近车站路一家网吧上网时,手机被偷,通过网吧监控,他记住了小偷的模样,听说该小偷经常来,他希望能抓住这名小偷。次日凌晨6时,他发现一男子进来,鬼鬼祟祟地坐到一名正在睡觉的网民身边偷盗未果。他仔细一看,发现该男子正是监控录像中偷手机的小偷。
  
  发现行为败露,小偷连忙离开网吧。沈晓凯及时报警,一路跟踪,看见小偷走进另一家网吧,不到3分钟便拿着一部新手机出来了。当看到小偷准备拦车离开时,他果断上前拦住小偷去路,小偷先是求饶,并承诺将刚偷来的手机送给他,但沈晓凯未答应。小偷准备逃跑,他上前死死抱住小偷不放手,感觉脸上挨了不少拳头,脖子上有股股热流,他不顾小偷手里的利器,便大声呼救:“抓小偷、抓小偷!”
  
  约10分钟后,一辆警车赶来,民警围住他俩,精疲力竭的沈晓凯这才放手。民警赶紧将他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急救。沈晓凯左脸被划15刀,一刀从眼部正中央划下,险伤眼球,有4刀划在脖子上。“如果划破主动脉,后果不堪设想!”医生为他缝合了300多针。
  
  今年36岁的沈晓凯现在就职于汉阳一家星级酒店,在商务发展部门担任高级销售经理。2016年,沈晓凯参加公司组织的招聘面试时,总经理非常赞赏他的勇气,评价他身上有一股正气,号召员工向榜样学习。如今,他的事迹早已在工作单位传遍。
  
  沈晓凯告诉记者,工作期间,他会把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同事和客户,影响更多的人。今年1月份,公司一名女性员工遭到不明身份的人骚扰,得知情况后,他挺身而出,帮忙调查,帮助同事。经他努力争取到一个重要客户,先是对他和公司的服务予以充分肯定,后来得知他的英勇事迹后更是感动,专门组织自己的员工学习他的先进事迹,并给他工作的酒店发来表扬信。“同事们都说我是一个很有气场、很有正义感的人,跟我在一起特别有安全感。”
  
  “虽然受了伤,但我不后悔。以后再碰到这样的事,我还会挺身而出。作为一位公民,这是我应该做的。”沈晓凯坚定地说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