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月宝宝狂拉肚子 母亲为救宝宝网上求“便便”
2014-10-31 15:23:02 来源:网易亲子

可爱的萱萱

可爱的萱萱

女宝宝萱萱6个月大,持续拉了两个多月肚子,急等新鲜健康的粪便移植治病。前日,妈妈黄女士在网上急求提供者。让她感动的是,上百位大部分不认识的妈妈主动来帮助。

宝宝吃米粉后腹泻不止

萱萱今年4月出生,体重3.7公斤,十分健康。半年来,妈妈一直坚持母乳喂养,萱萱长得白白胖胖。今年8月最后一次体检,萱萱体重近10公斤,身长64.5厘米,两项指标都达到中上等。

黄女士回忆着,突然哽咽了:“我就不该给她喂那一勺米粉。那天萱萱刚满4个月,我考虑可以给她添点辅食了,就喂她吃了一勺米粉。半夜,她突然大哭,满脸通红,腹泻不止,医院检查说是过敏。治疗2周后,过敏症状消失了,但腹泻却没有止住,一天要拉一二十次,打针、吃药都不见效。”

10月8日,黄女士带着萱萱来到医院,确诊为慢性结肠炎。医生说,她的病情拖得太久,目前只能靠吃药维持稳定,要根治需进行粪菌移植,但目前没有合适的供体,需要家属自己寻找。

妈妈发帖寻求帮助

粪便提供者的要求很高,必须是同龄儿童,自然分娩出生,母乳喂养,近3个月没有接受抗生素治疗、近期拉黄色软条状粪便的健康宝宝的大便。

为了救萱萱,黄女士和家人按照医生要求,开始四处寻找。亲戚中有2名妈妈愿意帮忙,但她们宝宝的便便经检查结果都不符合要求。无奈之下,她只好在网上发帖求助。

很多妈妈都想帮忙,但完全符合条件的很少。

黄女士说,近2天她接到50多位热心妈妈的电话,有3个符合条件,但一听说要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对方便犹豫起来。

“捐便便不难,难的是要完成筛查,孩子得扎针、抽血,妈妈有点舍不得,我能理解。”

最后,有一位妈妈明确表示愿意帮她,并约好去医院。

粪便移植供体要求严格

粪便移植对供体要求很严格。

粪便移植供体要求严格

“粪便移植”,是将健康人粪便中的功能菌群,移植到患者胃肠道内,重建具有正常功能的肠道菌群,实现肠道及肠道外疾病的治疗。

该项治疗在国内成人中早已开展,但在婴儿中并不多见。

萱萱的主治医生介绍,捐便便就像捐献器官一样,也要严格筛查。粪菌移植的供体要求是生长发育健康的宝宝,尽量同性别、同年龄、同血型、经母乳喂养,无传染病、无过敏性疾病、无消化道疾病,在过去3个月内没有使用过抗生素,以及其他限制条件。

治疗时,将来自健康供体的胃肠菌群输入到患者肠道内,可治疗抗生素相关性腹泻、伪膜性肠炎、与肠道菌群失调潜在相关的胃肠道疾病。

医生表示,这项治疗并非“重口味”,人的肠道里有近千种细菌,只有相互保持平衡,肠道内部的生态系统才能正常工作。

延伸阅读

这些排泄物也能成宝贝

粪便、尿液,在平日里看来就是人体的废物,可是你知道吗,依靠科学的方式,它们也能成为“宝贝”。

早前有媒体报道,男性排出的尿液可以提取一种溶血栓药物--尿激酶(每吨尿液大约可提取尿激酶50克),而尿激酶是一种很好的癌症辅助治疗剂。

据悉,尿激酶是由人肾脏组织细胞产生的,存在于尿中,通过提纯可生产注射用药品。注射用尿激酶可以使血栓溶解,常用于血栓性疾病的治疗,比如脑血栓、心肌梗塞。而科学证明,从尿液中提取尿激酶是可行的。

所以,别再小看这些废物,它们很有可能成为治疗某些疾病的关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