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孔子形象更接地气,《少年孔丘》6月2日首演
2018-05-14 08:32:20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13日讯 (记者黄丽娟 通讯员蒋艳丽)武汉人民艺术剧院13日宣布,大型原创木偶剧《少年孔丘》将于6月2日在中南剧场首演,用最古朴的戏剧风格还原真实的孔子形象。

孔子是我国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他所创立的儒家学说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儒家思想,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深刻影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武汉人艺此次打造的木偶剧《少年孔丘》选取蔺永钧创作的话剧《孔子》中“少时志学故事”片段进行改编创作,寻访孔子少年生活的足迹,通过“润、礼、启、诲、戒、祈”六个篇章,展示了孔子经世致用的志学思想,塑造了孔子聪慧、孝悌、勤奋志学的形象,宣扬了尊师重道、尊崇礼仪,敬畏先贤的传统美德。

《少年孔丘》的剧本由国家一级编剧叶爱霞改编,导演是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冷佳华。冷佳华认为,一个人的成长和思想态度,与幼年的生活是密不可分的,然后形成一生的追求。她表示,《少年孔丘》不是在讲述一个说教、严肃的话题,剧中既有孔子充满童趣生活的情景,也有两千年历史的解读;少年孔丘淘气、顽皮、聪明,非常“接地气”,离观众不再遥远。同时,《少年孔丘》也要打破大家对传统木偶的印象,“木偶表演不仅仅局限在给小朋友看的小动物和童话故事,也可以给所有年龄段的观众供应熏陶和赏识的艺术形式。我希望《少年孔丘》不仅仅是孩子们喜欢,陪伴孩子们来观看的成人,也能从剧中感受到孔子的思想,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木偶剧《少年孔丘》将运用武汉传统的杖头木偶来呈现,木偶指导王莉、赖毅都来自武汉人艺木偶剧艺术中心,其中王莉是武汉杖头木偶市级代表性传承人。2015年,在断层20多年后,武汉人艺木偶中心与武汉市艺术学校合作,招收18名学生,定向培养学习木偶戏剧表演。而今,在《少年孔丘》的舞台上,18名即将毕业的学生将全部亮相,交上一份“毕业答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