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孩子九个感统失调?假的!专家:发生率仅三成
2018-05-29 01:07:19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28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高琛琛)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学习困难?这是感统失调!”“10个孩子9个感统失调”……提到“感统失调”这个概念,家长们总难免感到忧虑,不少好妈妈向“好妈手册”(微信公号:whhaomama)咨询:真有这么多孩子感统失调吗?是否需要上特定培训班来矫正?

27日,武汉第七届“健康宝宝大赛”闭幕式上,“好妈手册”特意咨询专家,答案让好妈妈们都松了一口气:感统失调的发生率约30%,也就是说,10个娃中仅3人可能有感统失调的烦恼;孩子性格活泼或个性较强,可能是个体差异,并不代表他有感统失调。

读者陈女士怀孕后期被查出胎儿脐带绕颈,最后做剖宫产生下了儿子贝贝。现在贝贝5岁,幼儿园老师说他过分活泼,上课注意力也不集中。陈女士上网搜索发现,剖宫产的孩子更容易发生感统失调,出现平衡感差、注意力不集中、吐词不清等问题,建议上感统培训班来改善情况。陈女士对此很紧张:“孩子明年要上小学了,如果现在不赶紧上个训练班,感统失调会影响学习成绩吗?”

对此,“健康宝宝”评选指导专家、武汉儿童医院心理门诊主任医师杨少萍介绍,网络信息对感统失调的判断过于夸大。“感觉统合”是指大脑对个体从视、听、触、嗅、前庭等不同感觉通路输入的感觉信息进行选择、解释、联系和统一的神经心理过程,人体靠这个基础来进行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感统失调并非广泛存在的现象,发生率仅30%左右,这意味着,仅有少数娃会遇到这方面困扰。对于家长来说,自家孩子性格过于活泼,或是过于内向,可能只是个性差异,而非“有问题”。要知道孩子是否遇到感统失调,最好到医院接受专业诊断。

此外,即使孩子出现感统失调,也并非上一两期培训班,就能解决问题。对孩子感觉统合的训练营贯穿孩子的整个生长发育过程中,家长学习感统训练在家里给孩子做培训,反而效果更好。比如,“健康宝宝”比赛会安排一些插棍子、串珠子、走平衡木等比赛项目,都能用来训练孩子感统能力。

因此,杨少萍建议家长,在家少给孩子玩手机、看电视、玩iPad,多陪孩子拍皮球、玩拼图、走迷宫,带孩子去游泳、溜冰,甚至放手让孩子在一片青草地上摸爬滚打,都能给孩子提供寓教于乐的有益训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