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娃多扎一针流脑疫苗 医院称医生“年老眼花”
2014-09-11 09:35:41 来源:网易亲子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不到两岁的孩子,在错误的时间,多扎了一针流脑疫苗!“这么小的孩子,会不会有负作用?能否对生长发育有影响?”家长揪心不已。9月9日,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医院已将当事医生辞退。可是,一些家长仍心有余悸:李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注射疫苗记录未实现联网,类似的事情今后还会不会再发生?

【得知孩子多扎了一次疫苗 宝妈当时就慌了】

“咱太相信医院了,谁料到能发生这样的事呢?”沈阳市民吕女士说。她家宝宝出生日期为2012年5月7日,从儿童预防接种手册显示,宝宝已经接种A群流脑疫苗日期:第一次2013年2月23日、第二次2013年9月7日,第三次2014年4月15日。

眼看天气凉了,吕女士抱着孩子赶到“地段医院”,负责接种疫苗的工作人员告诉她:“第三次接种的A群流脑疫苗打得时间不对,多扎了一针!”

一听这话,吕女士当时就慌了:“宝宝才两岁多,这么小的孩子多扎了一针疫苗,会不会有啥负作用呀?能不能对生长发育有影响?”她说,还有,以后再扎疫苗时有哪些禁忌啊?孩子以后接种A+C群流脑还行不行啊?

【医院称医生60多上年纪了 也许是“年老眼花”】

李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位于和泰馨城小区南门附近,被当地百姓称为扎预防针的“地段医院”。当日,该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刘院长接受了记者采访。

“的确是我们医务人员疏忽造成了多扎一针!”刘院长解释说,由于城镇化改革进程,原北李官村动迁了,村民们迁入和泰馨城小区。由于小区周围共有两家“地段医院”,每周扎疫苗的工作时间不同,一些婴幼儿家长依据自己时间随机选择“地段医院”接受注射。“吕女士的孩子这3针就不是在同一家医院扎的。”他说。

刘院长告诉记者,当事医生是一名返聘的退休医生,60多岁了。“也许上年纪眼花了,其没能看清手册上的记录时间,才出了错。”他说:“医生有资质。”

【中心成立14年没联网 更多家长担心类似事件发生】

可是,李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向吕女士反馈称,由于事发当天该名免疫接种人员处于交接班状态,没有认真核对儿童预防接种手册,而造成此类事件的发生。该中心对该名接种人员做出吊销免疫上岗证并辞退的处理。目前,该工作人员已接受处理。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该中心于2000年成立,但截至目前并未实现接种疫苗登记联网。该中心解释称,由于财政拨款没到位,目前缺少硬件设施,无法联网。

当日,记者从沈阳市疾控中心获悉,沈阳市统一使用预防接种登记管理软件已实施3年,全市联网,原则上凡是注射过疫苗的孩子,只要录入姓名、出生日期及接种手册编号等信息,注射记录就会一目了然。

对此,更多的家长担心,如果不实现联网,类似重复或遗漏注射疫苗的事件,如何杜绝呢?

【多扎疫苗或有不良后果 还需进一步观察】

针对被意外多接种的一针流脑疫苗,是否对孩子健康产生影响,市疾控专家表示,按照相关规定,流脑疫苗多针间隔时间,只可延后不能提前。对于多扎一针流脑疫苗可能带来的不良后果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同时,不排除疫苗注射效果受影响的可能。

“对婴幼儿来说,注射疫苗是天大的事,医院方面咋能仅以辞退个别医生,就算完事了?”采访中,不少家长表示很担心,一致认为李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亟待加强管理,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尽快实现电脑联网,才能从根源上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