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女孩又矮又瘦像7岁,脑中恶性肿瘤影响发育
2018-12-12 09:04:02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11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薛源)12岁女孩身高仅1.2米,外形还停留在7岁。经过恩施武汉两地专家联合远程会诊,终揪出病因:她长了垂体生殖细胞瘤,影响到正常的生长发育。10日,术后恢复良好的女孩小欣(化名),出院回家。

小欣的身高和体重从3年前开始“掉队”,现在不仅个头比同龄孩子矮一大截,长得也很瘦弱,体重只有23公斤。此前,父母一直以为她是发育晚,没多在意。直到两个月前,小欣总说右手没力,写字握不住笔,还特别爱喝水,每天最多可喝近5公斤水,这才引起父母关注,带她到当地医院检查,初步诊断为朗格汉斯细胞组织细胞增生症和尿崩症。

考虑小欣病情复杂又不便奔波,为明确诊断,在湖北儿科医疗联盟的帮助下,当地医院与武汉儿童医院取得联系。11月12日,武汉儿童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胡家胜、副主任医师朱红敏,血液肿瘤科副主任医师李晖齐聚该院远程会诊中心,隔着屏幕会诊,最终确定小欣患垂体生殖细胞瘤的可能性更大,需行组织活检明确诊断。

因当地医疗条件限制,11月16日,通过联盟内的绿色通道,小欣被转诊到武汉儿童医院。最终,通过手术印证了专家们远程会诊的诊断:小欣为垂体生殖细胞瘤。

该院血液内科主任医师李晖介绍,生殖细胞瘤是一种恶性肿瘤,但治愈率较其他恶性肿瘤高;肿瘤长在脑部垂体,会影响生长发育,必须尽早手术切除并化疗。

11月31日,武汉儿童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杜浩为小欣做手术,在显微镜下仔细辨别肿瘤与垂体,精准剥离肿瘤并小心切除,保留了全部垂体,达到手术最佳效果。

医生提醒,家长最好定期记录孩子的身高体重状况,一旦发现孩子生长发育停滞不前,或是增长太快,就要当心是否有异常情况,及时就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