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教育孩子的六句话 爸爸妈妈一定不能忍
2017-07-18 14:18:59 来源:亿房网

转眼产假结束,妈妈就要重返职场了。宝宝的抚养工作,大多都交托给家中的老人。但是长辈们带孩子,习惯用耳口相传的育儿方式,有时的教育甚至是直接粗暴,真让当爸妈的看不下去。

老人带孩子有什么问题

 

带宝宝,是一条和宝宝共同修行的路,和宝宝相伴成长的过程中,当面对老人们的不当教育,爸妈们要怎么办呢?呵斥指责?默不出声?其实,老人的错误示范,更需要爸妈的巧妙化解,老人能发现错误,宝宝也能从中学习锻炼,变得更加独立坚强。

1、地板真坏,摔疼了宝宝,打它!

——推卸责任

宝宝摔了碰了,我们除了忙不迭的把宝宝扶起来,还有一个最具中国特色的举动:打地、打桌子板凳,“惩罚”这些“伤害”宝宝的物体。导致宝宝摔倒的原因有很多,但一味责怪无辜的物体(地、桌子等)只会给宝宝传递一个非常错误的信息,这些举动外化了宝宝该自己承担的责任,让他误认为错误都是“别人”的,让宝宝学会推卸责任。

正确做法:宝宝自己要小心。

在看到宝宝摔倒以后,用话语鼓励宝宝自己站起来,这样有助于培养宝宝刚毅的性格,帮助宝宝建立起克服困难的信心。

2、宝宝乖,坐着别动

——不利于培养宝宝的独立性

老人们对宝宝总是有种含在嘴里怕化了的感觉,怕宝宝出去磕着碰着,因此喜欢哄着宝宝说,乖乖自己一个人坐着,自己玩。这样不仅束缚宝宝活泼的个性,也不利于宝宝的独立性、创造性的培养,过分保护反而扼制了宝宝的独立能力和自信心的发展,增强了宝宝的依赖性,容易使宝宝变的更加娇气。

正确做法:给宝宝提供与其他小伙伴们玩耍的自由天地。

培养宝宝良好的个性,必须给予他充分的生活自由,爸妈应该让宝宝养成凡事都要主动试着做的意志。因此,在日常生活中,爸妈一定要从实际出发,让宝宝自己作出各种决定,允许他用更多的时间去玩游戏或学习新东西,这对宝宝独立性与创造性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

3、不哭了,奶奶给糖吃

——易养成自我、任性等不良个性

当宝宝哭了时,老人都爱用糖来哄宝宝。长此以往,如果宝宝一耍脾气,老人就妥协,满足他的无理需求,那么,这样下去会让宝宝更加任性,越发地不可收场。要知道,过分的溺爱和迁就容易使宝宝产生自我中心意识,形成自我、任性等不良个性。

正确做法:一定要坚持原则。

平时,宝宝淘气的时候,爸妈一定要坚持原则,因为拥有正确的教育观念非常重要。要做到疼爱,但不溺爱。当宝宝出现任性行为时,爸妈一定要严格限制,不能轻易地妥协、退让;并且,还要让宝宝掌握自己行为的限度,要在他的心里形成“不是什么事都可以”的概念,对一些不合理需求加以限制。因此,爸妈在平时要让宝宝知道哪些是可以的,哪些是不可以的,从而培养一定的规则意识和规范行为。

4、别弄坏了,奶奶帮你拿

——易让宝宝变得胆小、羞怯

“宝宝,别动,奶奶替你拿。”这种情况在隔代教育中并不少见,老人对宝宝疼爱有加,过分关注,以至于事事代劳,处处迁就宝宝,限制宝宝学习技能的机会,导致宝宝出现任性、依赖性强和生活自理能力低下等问题。

正确做法:让宝宝自己来。

宝宝经常因为好奇出现“破坏”、“捣乱”等看似有冒险性、但却又有创新性的探究行为,老人若总急着阻止和评判,等于泯灭了宝宝的好奇心、冒险性和创新精神。容易让宝宝变得胆小、羞怯。

5、脏,不要在地上玩

——束缚宝宝活泼的个性

有的老人对宝宝的整洁、卫生、安全等顾虑较多,因而总是限制宝宝不准这样,不准那样,这样会束缚宝宝的个性发展。

上了年纪的老年人大都喜欢安静而不喜欢运动与外出,而宝宝的语言能力和交际能力依赖于不断地与外界接触,激发其兴趣,老人在给予宝宝新鲜刺激,培养宝宝认识事物、探究事物上的能力有限,还可能导致宝宝视野狭小,缺乏应有的活力,不利于培养宝宝开阔的胸怀和活泼、宽容的性格。

正确做法:在安全范围内尽情的玩

应鼓励宝宝去玩沙、玩泥巴,踩雨后的积水,爬石子堆、黄沙堆等,其实只需穿上合适的衣服,注意安全即可让他尽情地玩。这样无拘无束的自由玩耍,会使宝宝的性格开朗起来。

父母可以细心观察,多鼓励宝宝和性格开朗、身体健康、年龄比他略小一点的小伙伴一起玩耍,这样既可以培养宝宝的自信心而且还可以相互帮助。

6、他总是推你,别跟他玩儿了

——不利于宝宝学习人际交往规则

担心自己的宝宝小,被大宝宝欺负,这是人之常情,但是宝宝们的交往都是单纯的,他们表达情绪很直接,多数没有恶意。不同年龄阶段的宝宝,都有他们世界的游戏规则,成人不要用自己的规则去“掺和”宝宝的世界。宝宝要在他们的游戏中学会合作、忍耐和协调,没有这些东西,怎么学得会规则?

老人直接插手宝宝们的人际关系,会破干扰、破坏宝宝的正常交往。

正确做法:当宝宝被其他小朋友欺负,应该找解决方法,告诉宝宝自我保护。

首先要保护宝宝安全,其次要教会宝宝“制止暴力”。至于如何制止暴力,应该让宝宝自己去想。不要忽视宝宝的智慧,他们很聪明。如果宝宝自己打了回去,那么他会懂得凭借自己的能力可以制止别人的暴力。这时,爸妈应该引导宝宝 “回击时要注意分寸,不要攻击、伤害”;如果宝宝是告诉了爸妈或长辈,则会懂得可以借助外界力量解决问题。

隔代教育作为一种客观存在的家庭教育方式,对宝宝的个性发展有着极大的影响。父母一定要明确:自己才是教育宝宝的真正主角。所以,既不要为图省事,宝宝一生下来就甩给老人;也不要怕老人惯坏了宝宝,拒绝老人带宝宝,割断祖孙之间的亲情。

不论是与老人同住,还是暂时把宝宝寄养在老人家中,我们都要注意和老人协调关系,一切以为了宝宝的健康成长为出发点,积极解决矛盾纠纷,争取隔代教育取得双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