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这么多钱还不如再生一个,生命能用金钱称重?
2017-09-20 16:14:20 来源:汉网

安徽太和, 5个月大的女婴出生后查出先天性胆道闭锁,因治疗要花很多钱,遭到父母抛弃,只好靠爷爷奶奶打工挣钱为女婴治病, 最终可爱的孩子还是被病魔夺去了生命.。(来源:视觉中国  2017-09-19 10:51)

读罢这则新闻,心里五味翻滚。安徽太和,只有3个月大的小梦涵患上先天性胆道闭锁病,这是危及患儿生命的一种严重疾病。小梦涵患病已是不幸,父母本孩子的避风港,和保护神,然而听说治疗要花很多钱,小梦涵的父母却选择了放弃,孩子母亲说,“花这么多钱还不如再生一个”,“你们看着办吧,不行就扔了!”,就把责任和爱心全抛给了孩子的爷爷奶奶,从此不管不问,年迈的爷爷奶奶靠打工谋生,但没有放弃孩子,这也许孩子能感受到的最后一丝温暖了。小梦涵脆弱的生命如风中的烛光,随时都有熄灭的危险,两个多月里的治疗,爷爷和奶奶倾其所有的爱心,并未留住小小梦涵的年幼的生命,令人悲痛叹惋。

爷爷奶奶倾其所有救治小梦涵,令人动容,他们的无奈令人苦涩和心痛,而父母的言行令人感到寒意彻骨,或许巨额的医疗费用会让他们本不宽裕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负债累累,才会萌生花钱治不如再生一个的想法,但生命之重能用金钱来称吗?“花钱治不如再生一个,患病女婴的父母纵然拥有再生的能力,也有再生的权力,当第2个孩子知晓了她姐姐的事迹后,将作何感想,会有何阴影,还会是孩子心目中的合格父母吗?会不会担心因生病成为第2个小梦涵?生而不养,只是一个生育机器,还是称职的父母吗?是无奈,还是冷漠?我无从得知,也不能做出评判,也许在他们抛弃孩子内心时,可能有过痛苦的斗争,有也过万分的不舍,但两个多月的时间,不闻不问,是真的就把孩子遗忘了吗?若说是无奈,相对于孩子年迈的爷爷奶奶,其父母还年轻,挣钱也要容易得多,比他们困难的家庭也大有人在,别人都可以为了救家里的病人,想尽办法在坚持着,而他们怎么会坚持都不坚持一下?是否真的已尽力,并到了最绝望之境?若是真的无奈,还可以向媒体、社会求助,并非就只能听天由命,对孩子一抛了之。无钱治疗,看似无奈,实则是逃避父母应尽的抚养义务,既违背伦理道理,也违反法律规定。

孩子们是父母的心头肉,是母亲十月怀胎所生,母子连心,这是一个生命,能说不要就不要了吗? 父母是孩子的避风港,更是孩子的保护神。 不幸犹如人们生活中的一个幽灵,令小梦涵猝不及防,在2个多月的时间里,小梦涵时刻都在与病魔做斗争,也在与死神拔河,父母的陪伴也许不能为孩子减轻病痛,也许不能挽救她幼小的生命,但可以用父母之爱给她心灵满满的温暖,让她在去往天国时了无遗憾,走得更加安祥。5个月大的小天使折翼,是其家庭的不幸,也是社会的不幸。要避免小梦涵的悲剧重演,除了父母要加强养育责任之外,还要社会加大医疗保障力度,企业、个人捐献爱心,共同努力,用爱的双手为所有的小天使们撑起一片充满爱与温馨、能够快乐自由飞翔的蓝天。(林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