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国内首本慕课英语教材湖北投入使用
2017-10-09 09:02:42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10月8日讯(记者罗欣 通讯员 侯雅欣 闫婷)酒红色的封面,翻开后是各种各样有关中国传统建筑、服饰、美食、哲学思想等中国文化与经典。近日,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资源环境学院、哲学院等7个学院的学生都领到了这一本名为《英语畅谈中国文化》的新书,学生和授课老师拿到它后都称赞其“装帧精美、内容丰富、良心之作”。除了“颜值高、有内涵”,这本书还有着特殊意义:它是国内第一本慕课英语教材。

该教材由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王志茹的团队编写、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从编写到出版用了近两年时间,其中的内容均出自名家和各领域内的专家编写,如其中经典名篇的部分,就以我国古典四大名著《红楼梦》为引,选择的是著名翻译家杨宪益翻译的版本。“以往的英语慕课都是没有课本的”,王志茹说,“编写教材的其中一个原因是为配合《英语畅谈中国》这门慕课的线下授课而使用。” 教材虽精美,但仍是“副产品”,真正的“主角”则是《英语畅谈中国》这门慕课。

《英语畅谈中国》的课程,是目前国内唯一以英语为语言媒介、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核心内容的在线慕课课程。王志茹带领的团队几年前就有了做《英语畅谈中国》这门课的想法,经过长时间的打磨,该团队录制的这门课在2014年被评为湖北省精品视频公开课;2015年,她又将该公开课进行微课处理,围绕一个个教学任务点将视频碎片化,并注入教学过程的各个必要环节,使其成为拥有各种教学活动、充满互动的慕课课程,在“UOOC联盟”上线,之后于2017年3月上线清华大学的学堂在线慕课平台。自上线以来就备受学生关注,访问量近15万人,截止2017年6月,两个平台上注册学习的学生共5288人,分别来自全国63所大学。

在新闻传播学类1602班的英语课堂上,英语老师周赟赟正在给学生们上《The Wisdom of Confucius(智慧孔子)》的辅导课。课前,学生们已通过网络进行过在线学习,线下课堂上,大学生们将老师发放的关于孔子思想解说的中英文进行配对,加强理解与记忆。本学期开始,《英语畅谈中国》已经成为湖大学生英语课程的公共必修课之一,在2016级七个学院的学生中铺开使用,该课程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学生在线上不仅可以灵活的安排慕课学习时间,还能重复学习相同的知识点;在线下传统课堂里老师则使用教材强调重点内容、并根据学生反馈的问题来讲解,学生的期末成绩也是由线上、线下成绩两种成绩综合得出。在此之前,该课程也经历了八轮的挂牌选修课阶段,在选修的学生中好评如潮,每学期教务处平台选修课一经放出,该课程选修人数总是几小时内爆满。2016级新闻传播学类专业的魏医苗说:“慕课的形式本来就能锻炼我学习的自主性,再加上用英语来学习中国文化,很新鲜,也深刻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对于这种线上线下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王志茹说起了做《英语畅谈中国》这门课的初衷:“一是要提升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培养独立学习意识;二则是提高学生语言能力,用英语表达中国文化,推动中国文化国际化。”“慕课学习的过程就是学生自主获取知识的过程。”该团队成员、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吴红也这样表示。

据了解,目前湖北大学已经开设有29门慕课课程,其中26门已经在“学堂在线”、“爱课程网”、“中国好大学慕课平台” 湖大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自由选择网络课程进行学习。除此之外,在实际教学中,不少学院的老师还会采用“雨课堂”、“手机终端慕课”、“智慧教学”等不同形式,展开线上与线下交互式的教学方式。湖北大学教务处处长章天金说:“慕课教学已经成为教育的一种趋势,老师对于教学的观点也随之发生变化,未来湖大仍会大力推广这种教学方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