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科院”科学探究营今日在汉开营
2017-07-12 09:50: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 王以豪 记者 吴晓敏)7月11日上午,由中科院武汉分院主办、武汉科学普及研究会承办的“走进中科院”科学探究营活动开营仪式在中科院武汉分院举行。来自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和武汉中学的33名营员、学校带队老师以及中科院在汉各研究所课题指导老师、科普主管和志愿者参加了开营仪式。

“探究营今日开营”旨在提升青年学生科学素养

中科院武汉分院科技合作处副处长、武汉科学普及研究会秘书长叶昀表示,此次活动目的在于充分发挥中科院高端科普资源优势,探索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贯通的科技与创新拔尖人才的教育培养体系,搭建高素质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通道,服务创新型国家人才培养战略。她希望师生们在科学营期间可以感受中科院的文化,感受到科研人员不断进取的科学精神。使他们热衷于科学探究,善于提出问题,不断寻求答案。

科学普及工作是武汉分院的一项特色工作,近5年时间里,共开展科普活动活动300余场,组织科普报告900场次,编制完成科普读物4份,承担科普项目21项,组织开发科普视频10个。据不完全统计,年均科普受众达85余万人次。

“小科学家”将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与科学家一起开展科学课题研究

接下来的五天里,营员们将化身为小科学家,走进中科院,在宁静的小洪山园区中体验科研院所的生活:聆听专家、学者的前沿报告,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普场馆,开展特色的科学探究活动,与优秀的科学家面对面交流。

同时,33名营员将分成光波的干涉和衍射、动物学习记忆行为测试、近红外脑功能成像实验、野生蜱虫携带病毒筛查、生物和化学杀蚊剂对蚊幼虫的效果评估、固体废弃物的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等6个课题组,进入到中科院在汉各个研究所实验室,与科研人员一起展开科学研究,进行实验的初步设计、数据采集、试验数据记录、数据分析及实验结果分析,了解基本的科学方法、认识科学过程、探索科学原理。最后,各组进行课题探究活动经验分享交流,分组进行课题的PPT汇报,专业领域评委点评,提交结题报告。

在近红外脑功能成像实验组,“小科学家”们可以了解大脑皮层的基本分区、不同分区的脑功能差异以及认知行为活动对相关脑区血氧水平的基本影响,同时,可以学习电极帽的正确穿戴、信号的调试、结果分析,从而对行为活动中大脑的基本工作原理有进一步的理解。在动物学习记忆行为测试实验组中,科学家将带领学员们进行大鼠旷场实验及高架十字迷宫实验,观察实验动物在新异环境中的自主行为、探究行为与紧张度,学习大鼠抓取、数据处理等基本实验技能。

“科学竞技”与“科普报告”组成科学营养大餐

7月11日下午,营员们参观了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污染泥土科学与工程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省固体废弃物安全处置与生态高值化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感受中科院的神秘与魅力。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专业老师将给营员们教授文献检索课程,计算机操作指导营员们进行文献查阅与资料搜集。

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水生生物博物馆馆长、武汉科学家科普团团长张先锋为营员们作了题为《留住江豚的微笑》的专题讲座。他以我国长江特有的白鱀豚和江豚为例,简介鲸类动物的特征与进化,介绍白鱀豚和江豚的现状,分析了导致长江豚类濒危的原因。从伦理、精神、理性和科学的角度探讨了保护长江豚类的意义。从个人的角度,提出了保护长江环境、保护长江豚类的具体建议。

在“全国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技活动示范基地”中国病毒标本馆里,学员们将了解新发传染病溯源预警方法、生物安全科技创新成果,体验3D打印、VR等科普展示内容,游戏拓展,科学小知识现场竞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