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智慧交通"提速 携手滴滴治堵初见成效
2017-07-24 11:56: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 周长新)7月24日消息,滴滴出行联合武汉交警宣布,以浮动车轨迹作为数据基础的“智慧信号灯”,在落地武汉两个月后初见成效。数据显示,江发路园博大道段到发展一路段、京汉大道前进一路段到义和巷段的干线道路延迟指数分别有大幅下降。

用“智慧信号灯”科技治堵,标志武汉向智慧交通城市更进一步,武汉交警在运用移动互联网数据来优化调整信号灯配时上取得成效。滴滴在智慧交通方与城市交通管理部门的合作也日益密切,用滴滴的大数据、高科技算法,帮助城市交通变得更通畅。

京汉大道是汉口拥堵比较严重的道路,为了改善道路的交通状况,从5月下旬开始,武汉交警与滴滴出行合作,在江发路的六个路口,京汉大道的七个路口安装了智慧信号灯。

这是一种新型的“智慧信号灯”,融合了滴滴平台浮动车轨迹,以及武汉交警卡口、地磁等多元数据,在缓解武汉交通拥堵上已有成效。数据显示,江发路早高峰各路口平均通行时间降低13.30%,各路口平均延误时间降低29.74%,干线方向整体延误时间降低23.37%;京汉大道平峰期各路口平均通行时间下降4.93%,各路口平均延误时间降低8.53%,干线方向整体延误时间降低5.81%。

与传统的交通信号灯相比,滴滴的“智慧信号灯”在大数据源、数据挖掘推导、大数据计算处理,以及配时方案强复制性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浮动车轨迹数据的优势在于覆盖区域更大、可扩展性更强。滴滴可以推导出路口的全量交通数据,将数据输入模型中,通过调整参数,可以“仿真”出不同优化方案实施之后的交通通行状况,从而给出最理想的优化方案。优化方案上线之后,还可以根据实时的轨迹数据变化,看到配时方案的效果,进行快速迭代、优化,从而让“智慧信号灯”不断进化,用大数据、高科技,帮助城市交通更加畅通。

未来,武汉交警还将与滴滴继续合作,在武汉全城逐步推行“智慧信号灯”,双方合作的潮汐车道、智慧诱导屏等也将陆续落地,以缓解城市拥堵,方便市民出行。

目前,滴滴已经和全国二十多个城市开展了智慧交通战略合作。在武汉、深圳、贵阳、济南等城市落地了智慧诱导屏、智慧代驾热力图、智慧公交、智慧交通度量报告、“互联网+信号灯”等多个智慧交通项目,并取得一定成效。

在济南,滴滴“智慧信号灯”就让经十路早晚高峰期的交通延误时间均下降了超过10%。在贵阳,滴滴将交管局与滴滴出行收集的交通大数据融合,应用在城市道路的智慧交通诱导屏上。该诱导屏不仅可以实时显示前方道路的通行状况,还能通过滴滴的ETA(预估到达时间)技术预测去往前方路段所需时间。相比于传统的诱导屏,滴滴的智慧诱导屏,数据更加全面、准确,交通路况信息实时性更强,显示方式更加简洁,发布效率也更高,而且还能快速迭代。

滴滴高级副总裁、智慧交通项目负责人章文嵩表示,未来滴滴会持续与城市交通管理者携手打造基于互联网+交通大数据的智慧出行、智慧监管、智慧运营、智慧决策等全域体系,基于大数据和智能调度、路径规划、交易引擎等人工智能技术,帮助政府进行前瞻性的市政规划和基础设施布局,提升城市的交通效率和居民出行体验,赋能城市交通治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