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男子骑共享单车被撞身亡获赔50万
2017-07-24 15:33:21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张珺)共享单车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出行方式,但骑车时,万一发生安全问题,谁来负责?近日,武汉一男子在骑共享单车时,发生交通事故不幸身亡。这一事件也触发了共享单车领域的首单身故保险理赔案。记者昨从保险公司方面核实了解到,目前,国泰产险已经给予其家人50万元的保险赔付。
 
        据媒体报道,这起事故是发生在7月3日中午,武汉市汉阳大道与百灵路口,有一骑共享单车的男子与一辆面包车相撞,因伤势过重不幸身亡。目前事故责任尚在调查处理中。
 
        当时,该男子是用支付宝扫码解锁了共享单车。依据支付宝与保险公司的合作协议,支付宝扫码开锁时,骑行人就获赠了一份骑行意外险。按照这份保险条款,如果用户在骑行期间发生意外并造成人身伤害,可以获得最高5000元的意外医疗理赔;如果意外身故或残疾,最高赔付为50万元。
 
        7月12日,在料理完后事后,死者家属给支付宝打了电话,反馈了这一情况,支付宝表示可以为用户联系承保的保险公司国泰产险。19日,国泰产险完成了核查,表示可以按照条款进行保险理赔,两日后,50万元保险理赔款到账。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的共享单车数量超过1000万辆,累计服务超过10亿人次。骑行的人次众多,发生意外很难避免,用户怎么尽量保障自己的安全,目前看来,保险已经逐渐在成为行业标配。
 
        据记者了解,共享单车平台通常是通过购买保险为用户提供保障。不过,不同的平台提供的保险覆盖范围不同。如:有的平台仅为自行车购买产品责任险,只有因为车的质量问题导致事故才进行赔偿;有的平台则还为骑行人员购买意外险,即便不是车的问题,出现事故也能进行赔偿。此外,也有移动支付App,如支付宝,会为通过其扫码骑车的用户投保保险。
 
        擦伤、撞伤是目前最为常见的理赔案例。以国泰产险为例,目前已处理的110多例理赔中,大部分是外伤,理赔金额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
 
        如何理赔?何时理赔?据保险业内人士介绍,不同公司的投保细则不同,用户可以在骑车前注意一下保险的种类,如果自己这段骑行是有骑行意外险的话,那么即使事故责任尚在处理中,也不影响保险理赔。用户需要做的是把医院就诊相关凭证提交给保险公司,以方便保险公司计算理赔金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